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多渠道确保供水安全 再生水将成第二水源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傅春晓 2016-12-12 13:33:36 字号:A- A+

    近年来,我市遭遇了持续干旱天气,本地水源基本枯竭,城市用水90%以上依靠引黄引江客水,城市供水安全存在较大风险。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加大城市供水节水管理力度,多渠道开源节流,并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此外,积极推进替代水的开发利用,力争2025年全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60万立方米/日。

    三年全面提升水质

    市城市管理局提出全市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的目标和方案,利用三年时间,实施水质提升工程,组织全市所有水厂在常规处理工艺基础上增加“臭氧+活性炭”工艺或者膜处理工艺,应对原水水质变化对水厂处理工艺和城市供水水质指标的影响。今年重点推进仙家寨水厂和管家楼水厂等六个改造项目,其中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项目土建部分已全部完成,计划年底前通水。到2018年,我市现有城市供水水厂将全部完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所有新建水厂均采取深度处理工艺,城市供水品质将得以全面提升。

    推进海水淡化项目

    在替代水的开发利用上,市城市管理局加快推进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3万立方米/日,居全国领先水平;启动编制青岛市海水淡化建设规划,力争2025年全市海水淡化产能达到60万立方米/日,使海水淡化真正成为我市的战略水源。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努力将再生水发展成为城市第二水源。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配套建设了6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11万立方米/日,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250多公里。

    今年市区又新建和扩建再生水厂2座,建成再生水管线40公里,再生水处理和输送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78座,处理回用能力约11万立方米/日,部分单位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再生水利用范围和利用量逐年扩大。目前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0余万立方米/日,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左右,再生水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

    此外,市城市管理局加强城市节水管理,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今年共创建13个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使我市的节水型企业(单位)数量达到192个、节水型居民小区31个、节水型机关82个,节水成果进一步扩大。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水办表示,今冬明春干旱或将持续,提醒市民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