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热电环保改造27台锅炉 一年可减排3000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葛亮 2016-12-14 21:06: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葛亮) 2016年非供热季,青岛能源热电斥资2.5亿元,针对27台不同类型的锅炉进行了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其中市区16台,外围单位11台。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能源热电锅炉污染物排放量大大降低,在基准氧含量6%的条件下,实现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35、50毫克/立方米。此次改造,不论是从投资还是改造规模上均属岛城供热行业前列。

    据了解,能源热电现有煤粉锅炉4台,炉膛出口氮氧化物的初始浓度约为600毫克/立方米,经过脱硝后仅能达100毫克/立方米,实现超低排放存在瓶颈。其原设计燃料为贫煤,该煤种变质程度高,且挥发分较低,一般在10%-20%之间。通过研究发现,在煤粉炉中若将贫煤替换为烟煤则产生的氮氧化物大大降低。于是,能源热电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贫煤”改“烟煤”改造,锅炉制粉系统由热风送粉改为乏气送粉,替换了喷燃器,燃油点火系统,增加了蒸汽吹灰,氮气保护系统等,改造完成后氮氧化物的初始浓度可控制在350毫克/立方米的范围内,再经SCR系统脱硝后,排放量低于50毫克/立方米。

    为了降低烟气中二氧化硫(SO2)含量,能源热电现有锅炉大多采用双碱法、氧化镁法及石灰石—石膏等脱硫工艺,将煤中的硫元素从烟气中分离出来与钙基结合成固体,从而降低排放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经过多年的学习、考察、摸索与创新,今年,公司根据设备运行情况对脱硫装置进行优化升级,对二氧化硫浓度进行再控制,不仅在原有氧化镁法脱硫的基础上进行设备优化升级,还针对双碱法在运行中出现的除雾器堵塞、脱硫效率下降等问题进行优化升级,从而彻底实现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超低排放。

    从过去的静电除尘,到广泛应用的布袋除尘,结合湿式电除尘,再到更为先进的电袋复合除尘……能源热电公司一直为降低烟尘排放量而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尽管除尘技术已不断升级,但每种除尘净化系统总有其技术上的优点和缺点。为适应国家新的环保标准,能源热电根据锅炉配备的现有除尘设施及生产运行实际,有针对性地对除尘设备进行改造,以实现烟尘超低排放。

    按照设计要求,所有环保项目改造完成后,能源热电全部锅炉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即氮氧化物每立方米不超过50毫克,二氧化硫每立方米不超过35毫克,烟尘每立方米不超过5毫克。目前能源热电公司环保改造项目已经投运。预计一年可减排氮氧化物900吨、二氧化硫2000吨、烟尘200吨,合计3100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