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澳成立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 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12-19 14:28:34 字号:A- A+

    昨日,记者从海洋国家实验室获悉,为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构建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平台,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于12月15日在青岛签署 “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协议书”。据悉,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CSIRO)成立于1916年,是澳大利亚最大和最重要的研究机构,也是世界10大科研机构之一,在南半球海洋观测与研究、南极科考方面一直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与澳联合探索南大洋

    霍巴特是澳大利亚海洋科技中心,也是南极科考的门户城市。拥有澳大利亚40%的海洋学家和60%的南极研究人员,CSIRO大气和海洋中心、澳大利亚南极局、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和极地研究所均位于此。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长陈宜瑜、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发组织首席执行官LarryMarshall、海洋国家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学委会成员,以及海洋国家实验室各部门人员均出席会议,共同见证并进行了签约仪式。“我国的海洋研究应该有全球视野,此次与澳方的合作也将为世界南大洋研究注入新活力。”吴立新说。

    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全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同时也是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抢占国际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秉承“开放、流动、合作、共享”理念,依托青岛、面向世界,以国家战略任务为导向,制订实施了南北并进、东西共举的国际化战略。

    成为海洋研究“南下”战略支点

    海洋国家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国际合作“南下”战略的主要支点,将来通过实施“一中心一港一项目,实现“项目-人才-基地”三结合,吸引和汇聚全球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推进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渊、深海、极地极端环境科学研究,进而支撑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同时,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的建立运行,也将为我国积极参与“南大洋海洋观测系统”等国际计划和组织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为深入参与全球海洋创新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此前,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和自身发展需求,海洋国家实验室积极实施海外联合实验室建设工程,全球布局,通过务实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在签署仪式上,LarryMarshall表示,澳大利亚是南半球国家,致力于南半球海洋的保护和利用。作为澳大利亚国立科研机构,相信双方的合作会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南半球海洋对全球气候有关键影响。

    构建五大国际研究中心

    记者采访获悉,海洋国家实验室致力于国际合作,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网络,通过“南下”“北上”“东进”“西出”和“未来”布局,建立五大国际研究中心。“南下”即此次成立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北上”是与俄罗斯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联合成立国际北极研究中心。“东进”是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联合成立国际深海研究中心。 “西出”是与德国赫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联合成立国际海底能源与资源研究中心。未来还计划成立“国际海洋与气候预测中心”。

    在过去的一年,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国际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围绕建设国家海洋合作基地、一流海洋科技人才和国际合作人才的培育基地、海洋科学和技术创新基地、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发起与实施基地的总目标,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法国海洋研究开发院,英国海洋中心,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等世界海洋强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肯尼亚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洋研究机构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教育培训、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深入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国际海洋研究委员会、全球海洋观测伙伴关系、政府间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世界气候研究计划、国际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重要国际组织 (计划)的工作,并逐渐发挥重要作用。

    深度参与全球海洋创新治理

    海洋国家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将继续深入开展国际海洋合作,加快建设国际协同创新网络,提高对国际海洋科研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深度参与全球海洋创新治理,拓展蓝色经济发展空间,推动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力争在2020年成为我国在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中心,成为我国深远海探测观测技术研发中心,成为亚太海洋研究中心,确保实现“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的总目标。

    吴立新说,此次“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协议书”的签署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也标志着海洋国家实验室国际协同创新网络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海洋国家实验室自2015年正式运行以来,以提升、支撑、带动创新能力为目标,秉承开发、合作、共享的理念,最大限度综合集成国内外优势创新力量,努力促进全球海洋观测研究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建设国际一流海洋研究中心和开发式协调创新平台。

    主办2016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

    海洋国家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主办 “CLIVAR开放科学大会”“2016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论坛”等高端论坛,吸引了全球50多个国家的250个研究机构的600多位学者,包括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等全球64家海洋研究机构、涉海大学和国际组织(计划)的领导人来实验室开展发展战略交流,共同应对海洋科学技术挑战,讨论促进海洋科考船及大型基础设施共享、促进海洋研究和教育资源共享、促进知识和经验分享、构建海洋观测研究合作伙伴关系。海洋国家实验室已逐步靠近世界海洋创新治理体系的中央。(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