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53岁产妇顺产诞下7斤半男婴 外孙女已3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马丙政 2016-12-20 13:56:43 字号:A- A+

    晚报讯 记者昨从胶州中心医院获悉,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一名53岁的高龄产妇近日顺产生下了7斤半重的男婴。据悉,她不仅是胶州中心医院近年来接诊的年龄最大的产妇,还因为其分娩方式为顺产,在市区各大医院都少见。

    胶州中心医院产科护士长崔芹还记得,两个月前,她们科室接待了一位特殊的产妇。这名产妇年龄为53岁,有对双胞胎女儿,外孙女已经3岁多。崔芹告诉医生,当时检查发现意外怀孕后,产妇压力也很大,在女儿和丈夫的支持下,才决定生下这个“猴宝宝”。经过产前检查医生发现,这名高龄产妇身体各项指标比较正常,担心高龄产妇肌肉弹性降低,子宫收缩功能退步,分娩可能出现胎盘老化、大出血等状况,医生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分娩计划。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近日,这名高龄产妇顺产产下7斤半重健康男婴。目前,这名高龄产妇已经带着孩子顺利出院回家了。

    “我们医院今年共出生了5200多名宝宝,其中二孩比例占到了65%,比去年增加了不少。 ”产前护士长邵卫告诉记者,根据该院的统计,2015年全年在医院产科共降生2491名宝宝,而2016年仅前11个月这一数字就达到了5200多名。在这5200多名宝宝当中有65%都是二孩,是历年来的最高。据统计,该院所有产妇中30岁以上的占57%。崔芹介绍,妇女进入绝经期的平均年龄是51岁,而妇女在54岁之后排卵的几率亦是非常低。这名53岁的高龄产妇,是近年来该院接生的产妇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马丙政 通讯员 赵勇 庄笑)

    记者调查

    高龄产妇想顺产非易事

    崔芹介绍,由于高龄产妇的宫颈一般比较坚韧,开宫口慢,自然生产困难,所以剖宫产在高龄产妇中更加普遍,选择顺产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并非易事,而且在分娩过程中,高龄产妇还可能遇到其他问题,例如子宫破裂、大出血等症状,需要引起产妇和医生的足够重视。记者从市妇儿医院获悉,今年出生的猴宝宝中,二孩的比例能够达到一半以上,这当中高龄产妇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较去年增加了不少。从目前接诊的情况看,市妇儿医院也曾接诊过53岁的高龄产妇,通过对这名产妇的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分析,通过剖宫产手术帮助其顺利生下孩子。根据粗略统计,今年市妇儿医院通过顺产顺利生下孩子的高龄产妇中,年龄最大的为47岁。同样,市立医院产科也曾接诊过52岁的高龄产妇,医生通过剖宫产手术帮助其生下孩子。

    统计数据

    全市将增14.6万“猴宝宝”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为了应对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高峰,全市合理调配医疗服务资源,增加产科床位和岗位人员服务能力供给。全年医疗机构接生可达14.6万人,比去年增长84%,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去年青岛拥有产科床位2508张,今年增加床位近400张。目前产科平均住院床位4.9天,按照床位使用率75%计算,每年每张产科床位可满足约56名新生儿出生需求。据此,青岛2016年床位数可以满足16万新生儿出生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