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天又入地: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将问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21 09:39:09 字号:A- A+

    青岛这一年可谓是喜事连连,

    不仅打造了东北亚航空之都,

    还准备“打穿”地壳,“深入”地幔。

    这到底是咋回事呢?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在青岛,有一个高大上的实验室,它的全名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是全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也是全国唯一的海洋领域国家实验室。

    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着力打造的全球第三条大洋钻探船“梦想号”项目立项正在快速推进当中,它将实现自上个世纪以来的人类梦想,打穿地壳,深入地幔。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我的天,让我缓缓。啥叫“打穿地壳,深入地幔”?

    据了解,这艘船设计排水量3万吨,能在海底以下钻进1万米,可打穿大洋壳,揭示地震机理,查明深部生物圈和天然气水合物,理解极端气候和快速气候变化的过程,构筑新世纪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平台,实现人类探索地幔的梦想,同时为深海新资源勘探开发、环境预测和防震减灾等实际目标服务。

    目前,国际上只有美国和日本拥有此种类型的船只。

    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历程

    海洋国家实验室位于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占地640亩。

    2000年,由5家驻青岛的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共同发起。2007年科技部批复同意筹建,2013年12月正式获批组建。2015年10月30日,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启用。

    海洋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定位是:

    蓝色硅谷发展的引擎、海洋强国建设的支撑和全球海洋科技的高地。

    重点研究方向分别为:

    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海洋生命过程与资源利用、海底过程与油气资源、深远海和极地极端环境与战略资源、海洋生态环境演变与保护、海洋技术与装备。

    海洋国家实验室建立起全新的治理模式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1. 实行主任委员会负责制-“管理轻屋顶”

    不设级别、不定编制,建立主任委员会负责制,充分体现“去行政化”和机构“扁平化”,处处尊重科学家意见。

    2. 建立最强科研团队-“形散而神不散”

    汇聚国内外科研优势最强的团队参与研究,对一家单位、一门学科难以完成的研究任务、难以建成的科研平台,都纳入实验室建设。

    3. 试行职员制-“做事不养人”

    探索试行职员制, 实行以科研任务为核心的聘任制,重大研究活动由首席科学家自主组建科研团队,拥有经费完全支配权,充分体现“科研自主”。

    4. 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灵活不僵化”

    形成日常运行、项目管理、人才服务、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60余项管理制度,保证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鹜地做研究。

    短短一年内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1. 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卓有成效

    实验室的公共科研平台启动了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总计算性能达到每秒1.25千万亿次,并与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集群共享互联,协同达到每秒2.6千万亿次计算性能。

    2. 统筹开放数据,启动“万米深海行动计划”

    整合了16条科考船的航次资源,以促进仪器设备和调查资料的高效共享,成功实施了“万米深海行动计划”和“黄、东海综合调查”共享航次计划。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3. 海洋药物筛选与评价平台技术体系日益完善

    海洋国家实验室在肿瘤、心脑血管等领域都建立了先进的药物筛选模型,先后筛选肿瘤、免疫、神经营养等活性化合物5000余个。

    4. 八个功能实验室成果丰硕

    除了三大科研平台按期搭建成功,八个功能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也相当丰硕。海洋国家实验联合山东省科技厅设立“问海计划”专项,研发一批海洋观测核心技术与设备,在南海-西太平洋-印度洋新布放潜标近80套,全球最宏伟的海洋区域潜标观测网已基本完成。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在研项目经费达3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落户蓝谷的30多家高校院所几乎都与海洋国家实验室有合作。

    可以说,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协同创新,在一定意义上改变了国内外海洋科研单位单打独斗的局面,成为了高端科研资源集聚的焦点。

    仅仅一年的时间,海洋国家实验室就举办了16次面向全球的“鳌山论坛”,涉及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智慧海洋、海洋大数据、基因组学、极地战略学资源、海洋环流与气候。

    与中船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天津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建的海洋高端装备、海洋观测与探测、深蓝渔业工程装备联合实验室,成为国家围绕“透明海洋”“深蓝渔业”等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协同创新的模式探索。

全球第三艘大洋钻探船即将问世

    “南下、北上、东进、西出”战略启动

    在海洋国家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当中,实施了“南下、北上、东进、西出”战略,剑指海外,拟建设5个国际研究中心,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网络,成为对接国家战略,努力实现海洋强国梦的新的支撑点。

    目前,落户澳大利亚霍巴特的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已正式签约,明年春季将正式启动。在不久的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与俄罗斯、美国、德国推动联合中心建设。吸引国内外海洋领域的领军人物参与,共同促进全球海洋科技合作和发展。

    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所说,依托海洋国家实验室,青岛将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海洋科技与“海上丝路”深度融合。奏好开放“进行曲”,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建设一批合作项目;奏好合作“协奏曲”,主动融入世界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在海洋科技创新中协同发展;奏好众创“交响曲”,推动跨界融合,加快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

    《青岛日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

    【国家使命 青岛担当-“国字号”试点试验示范项目撷英】

    第三篇:《海洋国家实验室:向世界展示引领的力量》

    记者:王 娉 微信编辑:鄂梦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