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2-23 14:34:31 字号:A- A+

    先看一组数据

    2015至2016年度,青岛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9%,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8%,房屋建筑、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率保持100%。

    如此漂亮的数据,青岛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这几个字:“标准化+”!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2016年9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作为国内唯一城市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应邀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青岛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做法。他指出,青岛是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与标准化有着紧密联系,在中国工业的标准化进程中发挥了先导作用。多年后的今天,通过“标准化+”城市战略的实施,城市质量精神已在青岛落地生根,并让城市发展“如虎添翼”。

    截至目前,全市已承担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占山东省的60%,居计划单列市首位。近年来,全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70多项,行业标准760多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21项,其中一等奖3项。

    这一步青岛“敢为天下先”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2016年7月,国家标准委发布《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青岛市组织开展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这项试点的城市。

    青岛成为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首个城市试点,绝非偶然。对于标准化和质量工作的超前谋划,先行先试,使得这座城市超前步入标准化、国际化发展轨道。

    青岛的标准化之路起步较早,是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的城市。特别是2010年以来,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体系一系列具体目标的提出,让青岛得以精准发力,在多领域被国家树立为标准化“样板”。

    2011年,青岛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为全国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2012年,中德生态园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唯一的国际标准合作示范园区;

    2014年,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被批准为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为青岛授牌“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标准化+”改变城市

    青岛在国内首个提出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2015年11月,青岛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同时提出把“标准化+”作为一项城市发展战略来抓,以标准化推动城市发展创一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中德生态园

    ■崂山区、平度市、中德生态园、胶州李哥庄镇等共同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

    ■崂山区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王哥庄镇被列为生态文明乡村省级试点;

    ■青岛市人才交流、青岛移动通信服务、青岛赛维电器服务等3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也通过了国家标准委的中期评估验收。

    这一步涌现一批“青岛标准”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成为标准化“样板”,不仅意味着青岛要发挥示范作用,更注定了青岛在标准制定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作为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城市,青岛承担的国家技术标准评审中心下达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三项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每一项都关联家电、纺织、轮胎这些青岛市重点产业。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大企业由“掌握标准”到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为青岛的城市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在国际竞争中拥有了主导权,抢占了制高点。一些中小企业踊跃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掌握了行业技术标准“话语权”,引领了行业发展。 “人人关注标准、人人使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促使一大批“青岛标准”国内领先、走向世界。

    这一步让青岛更加国际化

    标准化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带动了青岛三次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青岛标准”体系已逐步构建成型,行进在全国甚至世界标准制修订的“一线梯队”。青岛并未止步于此,而是通过各种方式推进国内外合作,对接国际标准,加快国际化进程。

    目前,青岛已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如此大规模的对外开放,使青岛得以广泛对接国际标准,加快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两个例子: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青岛对标香港、新加坡、旧金山等10个国际城市,制订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包括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等,力争“以标准促开放”,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开放发展。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中德生态园园区先行建立了可量化的40项生态指标,其中有些指标为国内首次提出,严格的标准保证了园区建设水平,提高了投资吸引力,中德两国两次签约,将被动房示范项目、空中客车直升机项目落户中德生态园。青岛高新区也成为全国1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之一,更成为全国唯一的国际标准合作示范园区。

    还有个好消息:

得标准者得天下!青岛这步棋走出了世界水准

    明年6月将举办第一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这一论坛是全球首个全领域标准化大会,将推动国际标准的交流和应用,为各国政府、标准用户等利益相关方提供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作为配套建设内容,我市将筹建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提供优惠政策和组织机构支持,为打造永久可持续的论坛提供支撑。

    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犹如青岛发展的战略谋划一样,青岛标准化发展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坚持创新不断跨越,向着更高更宏伟的目标,挺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