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寄养妈妈无怨无悔12年抚养3名孤残儿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晋 2016-12-26 13:59:20 字号:A- A+

    从呱呱坠地到年华老去,每个人的身上,无一不显示着家庭影响的印记。无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家,永远是人们出发的地方。

    这些年,立足于家庭建设,岛城“寻找”了一批“最美家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团结邻里、奉献社会等美德,是这些家庭的底色。无数家庭美德的凝聚,是支撑起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最美家庭的暖心故事”专栏,记录温暖故事、感人瞬间,希望给冬日的岛城增添融融暖意,让温暖留在每个人心里。也希望感受和怀抱暖意的人们,带着“小家”的责任和“大家”的愿景,一路前行。

    一个寄养家庭和三名孤残儿童的故事

    “2004年7月1日小霞到家,2005年5月24日卫卫(化名)到家,2009年9月25日世俊(化名)到家……”在胶州市里岔镇东张应村,提起寄养在自己家的三个孩子,每个细节,张玉花都记得清清楚楚。

    张玉花是一位“寄养妈妈”,从2004年开始,12年来已经和丈夫刘才清照料了三位孤儿和残疾儿童。今年5月,张玉花刘才清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01年开始,市社会福利院在我们镇招募‘寄养妈妈’,给院里被父母抛弃的孩子们一个家。2004年,我报名参加。”张玉花说,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那些被父母抛弃的孩子,就觉得很心酸,总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够帮帮他们,这次有机会,终于实现了她的愿望。张玉花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给孩子们一个家,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2004年,张玉花从市儿童福利院设在镇上的寄养儿童养护基地抱回了第一个孩子小霞,当时小霞才4个月大。刚进家门的小霞,很快成为夫妻俩的“心头肉”。为了让小霞长身体,每天一大早,张玉花或者丈夫,赶在村里有牛的人家把牛奶送到奶站前,买来新鲜的牛奶给小霞喝。平日里,好吃的东西一定先给小霞留着。小霞过生日时,上照相馆拍照片、买生日蛋糕……张玉花说,“对自己儿子都没这么上心”。

    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小霞不到一岁就会叫爸爸,一岁多就会背诗,是夫妻俩最疼爱的女儿。2006年3月14日,小霞刚过完生日几天,就被人领养了,为此,张玉花哭了半年。至今,小霞已经离开夫妻俩十年了,可提起小霞的离开,刘才清这个忠厚的汉子眼中又蓄满了泪水。

    今年,是刘才清退休的第二年,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刘才清告诉记者,对于寄养的孩子们,自己有更大的目标——培养他们上学、成才。

    寄养在家的第二个孩子卫卫实现了刘才清的这个目标。2005年,12岁的卫卫来到张玉花家,当时的卫卫孤僻、叛逆,成绩倒数第二名。

    “为了摸清楚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我和他一个炕睡了两个月。”最终,有教育经验的刘才清“摸”出了卫卫的特点:脑子聪明、好动,得引导着学。于是,刘才清坚持每天给卫卫补一个半小时的课,制定了详细的作息时间表,挂在门上,以此规范卫卫“好动”的特点。刘才清还每天晚上从学校的图书室给卫卫借辅导书,“只为让他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时间,卫卫从倒数第二名,一路前进到班级前十名。如今,卫卫已经成长为一名中专学校的老师。

    现在,寄养在张玉花家中的孩子叫世俊,不同于前两个健全孩子,世俊是一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儿童,十岁的他只有两三岁孩子的智力。对这个孩子的照料,夫妻俩倾注了更多的心血。

    “世俊刚来家的时候才两岁多,身体不好,智力也不行。”张玉花回忆,刚到家的世俊,“半年不知道下炕”,生活全靠张玉花一点点摸索,就连大小便都要张玉花记着时间。

    慢慢地,张玉花熟悉了世俊,也一点点地教会世俊洗手、上厕所等生活基本技能。“拿筷子吃饭”就是世俊不久前学会的。张玉花告诉记者,身边的人支招“饿三天就好了”,可是她却说“哪能忍下心”,于是喂饭喂了六年。

    因为世俊上厕所还是不熟练,细心的张玉花亲手给他缝制了上厕所时穿的开裆裤——夏天的短裤、春秋季的长裤、冬天的棉裤,一年四季,准备得妥妥帖帖。妈妈把世俊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刘才清这位当爸爸的,又在考虑让世俊学一个可以傍身的技能,让孩子以后尽量能自立。

    如今,小霞已经被一户外国家庭收养,卫卫在青岛当老师,逢年过节时会和哥哥——也就是张玉花在中国海洋大学任教的儿子相约“回家”,看看二老、照顾世俊。张玉花和刘才清说,一家人能常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张 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