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边防低温练兵 摸黑上山不带任何照明设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1-03 13:19:04 字号:A- A+

    寒夜里,不少市民宅在暖洋洋的家中休息。但是,驻守在岛城各处的边防官兵纷纷利用低温开始锤炼队伍。 1月1日晚,记者来到李沧边防机动中队,跟访边防战士们的夜间搏击训练和山地围捕训练。

    天寒地冻“95后”新兵练搏击

    1月1日晚,李沧边防机动中队驻地院内,青岛边防支队刚刚被授予列兵警衔的新兵们冒着低温站成两列。随着集训班长一声令下,新兵们拉开架势开始了擒敌拳的练习。记者注意到,新兵们的脸、手冻得发红,但他们每一次出拳、每一次踢脚都带着风,眼中饱含锐气。负责训练的官兵告诉记者,新兵们大部分是1998年、1999年出生的,还有独生子,在冬夜低温环境下开始训练,可以锤炼新兵的意志,为他们日后在各种环境下执勤打下基础。

    1999年出生的安徽籍新兵锁飞翔告诉记者,入伍以来的日子让他感到充实,更让他学会了坚持。“刚开始很多事情做不到,很多规矩也不懂,后来越来越适应部队的生活。”锁飞翔称,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三公里拉练,以前他坚持不下来,一感到累的时候,班长就会跑过来告诉他,只要抱定必胜的信念,再咬牙挺一会儿,就能熬过来。到现在,三公里拉练对他来说已经轻轻松松。

    紧急集合向集结地点急行军

    当晚8时许,李沧边防机动中队的战士们紧急集合,开始了夜间处突围捕演练。演练模拟有慌不择路的“不法分子”趁着夜色逃进了中队辖区内的一座小山上,对方很可能持有武器并负隅顽抗,山下的出入口已经被公安、边防等多部门层层包围。

    记者注意到,战士们戴上头盔,穿上战术背心,拎着自动步枪集合后,向集结地点急行军。组织演练的官兵告诉记者,大家本可以乘坐运兵车赶赴现场,但他们设置了无车环境这一突发情况,考验战士们“铁脚板”的功夫。

    没跑几分钟,记者注意到,战士们口、鼻中呼出了阵阵白气,背着相机、背包一路小跑的记者背上也开始渗出汗水。“这不算什么,一会儿还要上山。”战士们告诉记者,搜山围捕才是真的累,而且是又险又累。

    摸黑上山不带任何照明设备

    为了高度逼近实战,参训战士不带任何照明设备,仅凭肉眼和山脚下公路路灯的微弱灯光摸上了小山包。记者注意到,打头的战士们每往前走两步,脚下就要用力踩一踩,踩实了,才敢带着身后的战士放心前进;除此之外,每当看见有可疑情况,带头的战士都要举起拳头,示意大家俯身隐蔽。记者注意到,这处山坡上到处都是两米多高的断崖和枯木,战士们不仅要注意脚下,还要当心抬头时是否会折断枯木造成响声,惊动躲藏在山上的“不法分子”。

    在记者的镜头中,战士们时而快步推进,时而弯腰靠在石头边,端着枪扫视前方。

    发现“敌情”悄悄包夹小山头

    晚8时30分许,一名战士发现了“敌情”。根据指挥员的命令,战士们分成几个战斗小组,悄悄开始包夹高处的一个小山头。 “不法分子”被包围后,经过攻心喊话,很快举起双手放下武器束手就擒。参训官兵告诉记者,夜间不带照明设备,其实也能更好地隐蔽自己,更能考验大家的应变能力,锻造一支能在市区、城郊、山地多地作战的全天候应急处突队伍。

    战士们告诉记者,机动部队要执行巡逻、处突等任务,一旦接到命令,还要准备应急救援。 “如果有人被困在山上报警求助,我们很有可能要协助地方派出所和救援队。”战士们告诉记者,提前熟悉辖区的山地环境,对于应对其他突发状况也是必要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