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自动扶梯右立左行或存隐患 莫在扶梯上跑动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德银 2017-01-05 12:56:58 字号:A- A+

    在很多市民看来,乘坐自动扶梯“右立左行”是一种文明礼仪。但是近日南京地铁出于安全考虑不再提倡“右立左行”的消息,让这一行为成为争议话题。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地铁和绝大多数商场都没有相关提示。青岛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提倡“右立左行”,建议市民不要在扶梯上跑动。

    南京地铁不再提倡

    南京地铁近日发布了一则官方微博称,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磨损严重,不再提倡“右立左行”,站稳扶好更重要。这一微博引发了网友热议。记者翻阅记录发现,南京地铁曾在2010年至2011年间,推广过自动扶梯“右立左行”。但南京地铁部门后来认为,这种文明礼仪实施后带来的安全隐患让人忧心忡忡。站务人员发现,常有乘客因在电梯上跑动而摔倒。考虑到乘客的人身安全,南京地铁随后进行了冷处理。这两年开始,则明确不再提倡这一行为。广州地铁在大约10年前不再倡导“右立左行”,上海地铁则是3年前不再提倡。

    不少市民习以为常

    昨日,记者探访了青岛多家商场及地铁三号线,并没有发现“右立左行”的相关提醒。但是,仍有很多市民习惯性地站在扶梯右侧。多家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维护扶梯安全,同时减少对扶梯的磨损,商场会定期将两部双向电梯进行轮倒,原本“上行”的扶梯变“下行”,“下行”扶梯变“上行”,轮倒频率从一周一次到两个月一次不等。

    对于“右立左行”的扶梯乘坐习惯,市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市民王女士表示,“右立左行”显得有秩序,把左侧的通道留了出来,方便有急事的市民使用。而反对的市民则认为,乘坐扶梯本来就应该站立不动,在上面走动会有危险,允许左行实际上就是鼓励在电梯上行走了,挺矛盾的。 “我觉得赶时间的话就走楼梯啊,可以跑着走,何必在电梯上跑呢,损坏电梯不说还危险。 ”市民孙先生说。

    “右立左行”损害电梯

    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动扶梯与普通楼梯不同,楼梯的台阶高度在16到17厘米左右,而自动扶梯的台阶高度一般在24厘米左右,远高于正常行走的楼梯台阶高度,所以自动扶梯并不适合行走,如果在电梯上行走或跑动,很容易发生人身安全事故。此外,长期右侧站立确实会对扶梯的右侧造成比较大的磨损,但至于磨损程度目前并没有详细的对比数据。对于乘坐扶梯“右立左行”,该负责人表示,该规则既有其合理性也有其不合理性,需要辩证看待,不能以偏概全。

    青岛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提倡“右立左行”,时间久了会对扶梯造成一定程度损害,此外,建议市民不要在扶梯上跑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