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去年青岛价格举报增68.7% 停车收费举报最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2017-01-12 21:06: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任俊峰)1月12日,青岛市物价局发布了我市2016年价格举报分析报告。2016年,全市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价格举报、投诉、咨询14338件,与2015年相比增加21.37%。其中,停车收费、物业收费和驾培收退费位居举报榜前三位。

    全年价格举报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市物价局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市价格咨询8684件,与2015年相比减少10.68%;价格举报(含投诉)案件5654件,与2015年相比增加68.7%。2016年价格咨询回复率100%,价格举报案件办结率98%。

    从举报类别来看,价格举报受理量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停车场收费626件、物业服务收费511件、驾驶员培训收费退费359件、住宿餐饮价格214件、网络购物72件,合计1782件,占全部举报件数量31.51%。与2015年相比,在价格举报总量受统计口径影响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物业服务收费、驾驶员培训收费与退费、住宿餐饮价格分别下降了31.59%、9.11%、2.28%,这反映出相关领域的市场秩序有所好转,市场秩序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另一方面,停车场收费、网络购物举报较2015年分别上升了14.44%和350%,反映出我市停车难、收费乱的现象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与此同时,随着网络购物成交量的大幅增加,相关的价格举报投诉也大幅度增长。对网络购物领域价格行为的规范引导和治理整顿,正成为下一步市场价格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停车收费举报位居第一

    2016年,全市共受理停车收费举报626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1.07%,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4.44%。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扩大范围收取停车费。主要表现为部分停车场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自行延长收费时段、扩大停车收费区域。二是强制收取停车费。主要是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停车场所停放车辆强制收费。三是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主要是个别实行市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在旅游旺季存在管理人员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的现象。

    2016年,物价部门共受理物业服务收费举报511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9.03%。与2015年相比下降31.59%。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违规预收物业费。有物业服务企业违反政策规定,预收业主一年或半年的物业费。二是违规收取停车费。主要表现为物业服务企业强行收取业主一年或几年的停车费。三是捆绑收费。一些物业服务企业将收取物业费与新交房钥匙进行捆绑。四是拒绝或拖延返还装修押金。主要表现为在业主装修完毕后,物业服务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或推延退还业主的装修押金。五是擅自提高物业费和停车服务费。存在物业服务企业在没有征得业主大会的同意情况下,擅自提高物业费和停车服务费的标准的现象。

    2016年共受理驾校培训收费与退费举报359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6.34%,与2015年相比下降9.11%。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退费时限问题。学员因个人原因中途退学退费后,学校虽然答应退费,但驾校迟迟不能兑现。二是教练私自收费。个别的驾校教练私自收取学员费用,造成退费困难;三是驾校异地设置分支机构招收学员,一旦涉及退费存在退费难。

    网络购物价格举报增长三倍多

    住宿餐饮价格举报位居第四位。2016年,共受理住宿餐饮价格举报214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3.78%,与2015年相比下降2.28%。住宿餐饮价格反映集中的问题包括不明码标价、标价模糊、啤酒屋海鲜加工费高、无证夜间烧烤大排档价格过高及网络订房与实际不符等。

    网络购物价格举报位居第五,数量明显增加。2016年,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网络购物领域价格举报72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27%,与2015年相比增加350%。主要反映主要经营者虚构原价、虚假折扣等问题。其中,职业举报人举报占了网络购物领域价格举报的绝大多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山峰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