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下周又一冷空气影响岛城 18日前后或有小雨雪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1-15 15:32:36 字号:A- A+

  晚报讯 近日,一股冷空气又开始影响岛城,我市气温明显下降。昨日,市区最低温降至-3.2℃,全市最低温更跌至-7.8℃。受冷空气影响, 未来一周我市降温明显,18日前后局部地区可能有小雨雪。

  自进入“三九”以来,岛城的气温下降明显,那么,青岛历史上的极端最低气温,是不是也出现在 “三九”“四九”期间呢?“不完全是,青岛市区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6.9℃,出现在1931年的1月10日,处于‘三九’的初期;青岛全市的极端最低气温是-21.1℃,出现在1981年1月27日的莱西,属于‘四九’刚结束,‘五九’刚开始。 ”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常年青岛全市 “三九”期间的平均气温为-1.7℃,“四九”平均气温是-1.8℃。本世纪以来,最冷的 “三九”就出现在2011年,全市平均气温只有-5.2℃,比常年同期偏低3.5℃。

  20日将迎来24节气的 “大寒”,这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洪光介绍,从近代气象观测记录来看,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的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一般来说,北方“大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要低于“小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南方则反之。 对岛城来说,“大寒”和“小寒”应该说是不相上下,同样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近三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寒”期间,青岛全市平均气温-1.6℃;“大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1.7℃。也就是说,在青岛“大寒”也要比“小寒”稍冷一点。

  伴随“大寒”节气的到来,下周岛城天气会更冷。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晴间多云,北风3-4级,市区气温-4℃到1℃,其他区市-9℃到2℃。18日前后局部地区可能有小雨雪。19-20日受冷空气影响,北风较大,内陆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级,其他时间南北风交替,风力在4级左右。总的来看,下周气温较低,市区最低气温在-3℃到2℃,内陆-8℃到1℃,最高气温全市都差不多,在1℃到6℃。(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