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前家政服务预订爆满 订单排到大年三十(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张 晋 2017-01-16 06:59:43 字号:A- A+

年前家政服务预订爆满 订单排到大年三十

    每年腊月十五,市民蒋磊都会例行预约保洁员,进行节前“大扫除”。但是今年,打了两三家家政公司预约电话,都告诉她“排满了”,让她大为吃惊。

    记者日前走访岛城家政公司了解到,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早、农民工返乡时间提前、从事保洁和替班保姆人员减少等因素共同影响,家政服务较往年人手更为紧张。

    预订处于“爆满”状态

    “往年一般二月份过年,所以元旦期间,市民对预约节前家政还没有多大需求。今年春节时间是一月底,所以从元旦开始,我们的预约电话就响个不停了。”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刘爱荣说,因为过年时间早,从元旦开始到小年之前,都是保洁预约的高峰时段,用户订单到小年之前,一直处于“爆满”状态,从小年持续到年三十当天,订单量都居高不下。

    据悉,保洁员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收入在1万到1.5万元之间。因为挣钱多,往年保洁员会趁着节前多接活。但是,即使多挣钱,今年保洁从业人员也少了。刘爱荣告诉记者,以前,爱心大姐每个服务社节前约有六七十个保洁员,今年每个服务社都要减少十名左右,致使预约保洁服务格外紧张。

    记者采访的其他家政公司也遇到同样情况。业内人士分析,如今家政从业者中,相当一部分已从挣钱型转向享受型。“挣钱型”从业者多从事钟点工,进行保洁等工作,一天可服务多家挣多份钱。如今,一部分从业者愿意进到家庭,进行保姆、月嫂等工作,即使挣钱不如钟点工多,但贵在稳定不操劳,这是保洁等钟点工数量下降的一个原因。

    今年农民工返乡时间较往年提前,也造成了节前家政预约紧张。市北区家庭服务业广场负责人单文钊说,往年,许多进行保洁工作的农民工为了多挣钱,往往工作到腊月二十八九甚至年三十返乡,今年小年就纷纷返乡。

    来自临沂的徐建是一名保洁员,他定了小年当天的火车票,赶回家过小年和张罗春节。他告诉记者,如今,干家政比以前挣钱多了,再加上他在家乡参加了新农合等保险,生病等“大头”有了保障,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拼命挣钱,可以多一些时间和家人聚在一起。

    替班保姆人手紧缺

    “包两千元红包、除夕到初二这三天工资翻倍”,为了给家中不能自理的老人找春节期间的替班保姆,市民刘女士开出了这样的条件。但没想到,介绍人告诉她,对接的替班保姆拒绝了,因为听说有同行拿到了“红包+过年七天工资翻倍”的报酬。

    刘爱荣分析,刘女士遭遇的“红包”和保姆擅自提价等,应当是自己接活的保姆,这些要价在正规家政公司不合规。但是从这个例子也可以看出,节前替班保姆市场的紧缺。刘爱荣说,节前替班保姆的照料对象,多是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老年人,因为需要有一定的专业性,家人替代不了,所以随着家中保姆回家过年,对替班保姆的需求特别高。

    为了应对短缺现象,提高待遇是主要方法。多年主管居家保姆领域的经理刘巧琴告诉记者,加上节日加班费等,替班保姆要比平时保姆待遇提高50%以上。即使这样,节前替班保姆,也只能满足市场三四成的需求。

    据悉,随着服务业态多样化,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对职业的选择并不局限于保姆、钟点工等家政领域,而是选择餐饮服务员、快递员等多种工作。并且,即使选择家政领域工作,也有许多人员转向月嫂这种挣钱多、地位相对高的类别,这造成了居家保姆逐年紧张。刘巧琴说:“在平日,居家保姆就约有10%的缺口,到了春节前市场缺口更大。”

    市场火爆,“质量”不能忽视

    因为约不上岛城家政公司,蒋磊“曲线救国”从网上预约了上门保洁服务,但她并不满意:“大姐一边干活一边和我聊天,干得很一般不说,还告诉我要赶下一个单,急匆匆地走了。”

    蒋磊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因为“赶时间”、临时工技能掌握不足,并不是每个成功预约了家政服务的家庭,都得到了满意的服务。更有甚者,一些家庭约不上正规家政公司服务,转而投向在街头巷尾接散活的保洁人员,由于没有专业培训和企业保障,这部分人员不但服务质量没有保障,一旦发生意外,顾客还要承担责任。

    市北区家庭服务业广场集聚了60多家家政公司。单文钊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节前家政服务质量,广场提前从各个家政公司筛选出一支100人的服务团队,并进行多次系统培训,从而保证服务质量;团队中的家政服务员,还可获得优先派单的奖励。

    爱心大姐服务社在加大培训之外,今年专门为保洁人员配备了入户的统一工具包,内有十余种清洁工具,确保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此外,服务社坚持一个服务对象一次电话确认和两次电话回访,从而监督服务人员的清洁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