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年夜饭准备好了吗?三位大厨教你做除夕鸡肉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20 13:15:28 字号:A- A+

年夜饭准备好了吗?三位大厨教你做除夕鸡肉

    新年就要到了,你家的年夜饭开始准备了吗?俗话说,吃鸡吉利,无鸡不成席,年夜饭餐桌上不能缺的就是一只鸡。年夜饭吃鸡,寓意展翅高飞,同时取“吉利”的谐音,味着全家幸福团圆。

    那么,年夜饭吃什么鸡?各地除夕鸡肉怎么做?三名记者将分别采访主理年夜饭的大厨,介绍年夜饭里鸡肉的烹饪方式,来一道“鸡年大吉”。

    鸡肉沙拉

    推荐大厨:The Diner西餐厅老板 胡铭伟菜品简介:最常见的西餐做法,但也需要更多技巧。

    制作难易程度:☆☆☆☆

    TheDiner,青岛老牌的西餐厅,最近在万象城六楼的“天空之城”又多了一家分店。老板胡铭伟对西餐很执着。 “鸡肉在西餐里运用非常广,相比之下它脂肪含量更低,更健康。 ”在TheDiner的菜单中,就有很多鸡肉做主角的菜品,鸡肉卷、鸡肉沙拉这些都是西餐的“家常菜”,胡铭伟推荐了鸡肉沙拉。

    “很多年轻人也都在家里做沙拉,做好一道沙拉背后的学问可不小。 ”先从配菜开始,“沙拉看似把很多蔬菜无序组合在一起,但其实沙拉需要更丰富的口味,酸甜苦辣口味尽量多一些,也要让颜色搭配更好看。 ”当然,在蔬菜之外,主角鸡肉也该上场了。 “西餐中喜欢用鸡胸肉和鸡腿肉,必须是无骨的。 ”胡铭伟说。

    如何来处理鸡肉呢?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煎,一定不要提前腌制,西餐讲究食材本来的味道,尤其是沙拉。鸡肉在煎之前,表面不能有水,油温要足够,让鸡肉表面上色、变脆,同时保证内部鸡肉成熟。快成熟时,记得在表面撒盐和黑胡椒碎,这样鸡肉就算煎好了。还有一点,鸡肉不能太老,否则纤维化的鸡肉会非常影响口感。 “当然,这只是基本的做法,我们店里有一道鸡肉沙拉是在鸡肉表面粘满山核桃碎再煎制,会形成更饱满复合香味,营养也更均衡。大家也可以发挥想象力,用不同的干果碎来煎制鸡肉。 ”

    有了鸡肉和蔬菜,一道美味的沙拉只是成功了一半。最正宗的沙拉汁比例是油和醋按照三比一混合,再用乳化剂让它们融合在一起。不过现在讲究健康,油醋比例1:1就可以了。油要选橄榄油,醋一定是葡萄醋或者是苹果醋,或者也可以用柠檬汁来代替,根据酸度的不同还是需要稀释。只是把它们简单混合在一起还不够,需要乳化剂来促进水和油的融合。乳化剂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可以用纯天然食材来制作,比如法式芥末酱、奶油奶酪或者是生鸡蛋黄,对了,这就是蛋黄酱的来历。

    花胶珍菌汽锅鸡

    推荐大厨:青岛鲁商凯悦酒店东海88餐厅厨师长于东辉菜品简介:汽锅鸡因用汽锅蒸制而得名,是云南名菜,保留了鸡肉的原汁原味。

    制作难易程度:☆☆☆

    “汽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土陶蒸锅,也叫‘汽锅’,是专门用来蒸食物的。 ”于东辉说,汽锅鸡的做法是,将鸡洗净后再砍成小块,与姜、盐、葱、菌类、花胶一道放入汽锅内盖好,汽锅置于一放满水的汤锅上,用纱布将隙缝堵上,再放到火上煮。汤锅水开后,蒸汽就通过汽锅中的汽嘴将鸡逐渐蒸熟(一般需3小时左右)。由于汤汁是蒸汽凝成,鸡肉鲜味在蒸的过程中损失较少,基本上是原汁原味。

    于东辉告诉记者:“鸡要选择不大不小,肥瘦刚好的,肥太腻,太瘦又滋味不够,用小公鸡最好。”配料很简单,几片生姜、几根小葱、少许胡椒、盐即可。把鸡切块,氽过挤干水,姜切片,葱切段,用刀背拍松。鸡块装入汽锅内,葱姜、菌类、发好的花胶最后铺上。烧开一锅水,将汽锅放入烧水的锅内,蒸煮皆可。过10分钟检查一次锅内水是否烧干。

    于东辉提醒:“汽锅内不可放水,所有的汤水最终都来自于蒸馏过程;鸡块要氽过并挤干水分,避免影响口味。 ”过年在家烹制汽锅鸡,“装备”是重点,在青岛的各大商超里或网购平台上,都能找到汽锅。另外,上桌之前,为了美观要将葱姜拣去。

    芒果核桃鸡

    推荐大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高德亮菜品简介:口味酸甜,鸡肉滑嫩,有核桃和芒果的甜味在其中,是一道粤港美食。

    制作难易程度:☆☆☆

    在南方的茶餐厅里,芒果鸡柳是备受年轻人喜欢的鸡肉美食。而到了北方,高德亮把地道的港式美食,进行了简单的升级和创新,便成就了“芒果核桃鸡”。

    “鸡选用青岛本地崂山鸡即可,最好选取鸡腿肉部分,肉质较厚,保证口感。”高德亮说。先将鸡洗净,切成块状,用一个蛋清、生粉和一点盐,给鸡肉上浆。准备好的鸡肉先放置一边,让盐和蛋清充分与鸡肉里融合,趁这会的功夫,将准备好的芒果削皮切成块备用。

    “家常菜无需炫技,需要的琥珀核桃就从超市里买来现成的。”高德亮说,将所有材料备齐后,将锅内油加热到六七成热,将鸡肉滑入,鸡肉微微白后,炸至七成熟,捞出沥油。在锅内留少许油,将蒜、姜片、鸡肉倒入翻炒,倒入少许花雕酒(也可以用即墨老酒代替),盐、糖醋汁翻炒。在起锅前倒入芒果块和核桃轻轻翻炒两下,保证芒果和核桃不破损还能加热出味道,就可以装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