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央企58亿入股青岛港国际 共同投资海外码头建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曹为鹏 王伟 2017-01-22 15:41:54 字号:A- A+

  晚报讯 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简称中远海运港口)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港国际)于1月20日晚间宣布达成交易协议,中远海运港口将战略入股青岛港国际,在考虑了青岛港国际同一时间宣布的H股配售计划后,中远海运港口通过本次交易将取得青岛港国际约16.82%的股份,并合计持有青岛港国际约18.41%的股份。

  据了解,中远海运港口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将认购青岛港国际发行的10.1552亿股非流通内资股,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58亿元(每股价格为人民币5.71元),其中约人民币32亿元的部分将由中远海运港口以其所持有的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作为对价,其余约人民币26亿元部分将由现金支付。

  中远海运港口与青岛港国际当晚同时宣布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就未来战略合作达成如下意向: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将青岛港打造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双方同意将共同投资海外港口码头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对阿联酋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进行合资;双方同意将共同合资设立港口码头项目管理公司,就双方商定的中远海运港口在海外和国内的港口码头项目的运营管理业务进行合作经营。

  对于中远海运港口而言,投资于青岛港国际是实现中远海运港口战略的重要一步,通过这一投资可以有效增强中远海运港口的竞争优势并创造更大的价值。对青岛港国际的投资和战略合作也将有助于中远海运港口加强在大中华地区的领先地位,同时符合中远海运港口加强对码头资产控制力的战略。而将持有青岛前湾码头的股权转变为持有青岛港国际的股权可以有效地扩大中远海运港口在青岛港区的影响力,并使中远海运港口能够参与整个青岛港区的管理,同时可以充分享受整个青岛港区的发展空间,以及未来可持续的增长。

  对于青岛港国际而言,本次战略合作将增强青岛港国际竞争优势,加快青岛港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进程。发行内资股及H股获得资金用于支持青岛港国际战略实施及业务发展,有助于青岛港国际码头及物流业务快速增长;收购青岛前湾码头股权,有助于提升青岛港国际财务业绩;与中远海运港口及中远海运集团建立资本纽带,实现协同合作,有助于青岛港国际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拓展国际化码头布局以及码头运营管理输出业务,增强青岛港国际的市场领先地位,扩展青岛港国际未来发展空间。

  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交易是双方实现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双方将通过本次交易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业务合作和收益共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曹为鹏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