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网事如歌•青岛故事】真懂事! 青岛小女孩花压岁钱买百本书捐山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2-06 21:22:17 字号:A- A+

真懂事! 青岛小女孩花压岁钱买百本书捐山区

    青岛新闻网2月6日讯 (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詹海林 曲轩毅)2017春节,不少孩子手中又多了一笔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万。这些压岁钱如何用?对于五年级青岛小学生徐嘉慧来说,她给出的答案让周围的人们既惊讶又感动。

    她拿出自己新年收到的600元压岁钱,为贵州贫困山区儿童购买了40本崭新的图书。2月6日,她将家里不看的旧书凑齐100本,捐到了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公司223路公交车的捐书箱,请工作人员转交给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要600元钱压岁钱买书 

    10岁的青岛女孩徐嘉慧是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春节期间,徐嘉慧告诉爸爸、妈妈,她要买书。徐嘉慧的爸爸徐成崑说,听到孩子这个想法,他们也很高兴,孩子平时很喜欢看书,也喜欢买书。所以,孩子要买书,他和妻子都非常支持。但是徐嘉慧买书,不是要一两本,而是要几十本。

    “当时,我和妻子不是很理解,买这么多书,孩子也一下子也看不完。我就和妻子问孩子,为什么要买这么多书,但是孩子开始不说原因。我和妻子就劝她,不要一下子买这么多书,书是一本本买,一本本看。”徐成崑说,后来在爸爸、妈妈的追问下,小嘉慧才说出实情。

    原来,徐嘉慧在寒假期间看电视时,一则贫困山区儿童因没有钱买书的新闻引起了她的注意。“他们上学没有课外书,不像我们那样有很多书可以读。”这次看似不起眼的经历,却让小嘉慧心绪难以平静。春节过后,徐嘉慧萌发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贫困山区孩子买书的想法。

    凑齐百本图书捐山区

    听到徐嘉慧的这一想法,徐成崑又高兴又惊喜。高兴的是,他们感到孩子越来越懂事了;惊喜的是,感觉整天被宠的孩子还有这么好的想法和做法,实在难能可贵。

    于是,一家人一有空就转书店,陆陆续续买来40本书,花了600余元。徐成崑说,从孩子喜欢看书起,他们就陆续买书,大概现在家里孩子藏的书就有两三百本。他们协助孩子,又从书柜里整理出60本孩子看过的书,一共凑齐了100本。2月6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徐嘉慧带着一百本书来到交运温馨巴士,将这些书籍送到223路捐书箱里,请工作人员转捐给贵州山区的贫困孩子们。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书籍都是徐嘉慧和他的家人们精心挑选出来的,有《十万个为什么》、《论语》、《优秀作文大百科》等书籍。

    “慧慧上学不会乱花钱,吃穿方面也不会和同学们攀比。她特别爱读书,尤其是历史类。”慧慧妈妈说,平时会用省下的零花钱去买自己喜欢的书籍。平时压岁钱都是她自己保管,如果平时要花压岁线,她都会主动跟父母说要买什么。每次看到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她总会积极参与。

    对话女孩:这钱花得不心疼

    在捐书现场,记者见到了这个好心的小姑娘。把压岁钱一次性全花了心不心疼?面对记者的疑问,小嘉慧说:不心疼!要是买衣服、买鞋花这么多钱才心疼呢!贫困山区的儿童每天上学都很辛苦,也有很多人因为没有钱交学费而上不起学,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相关链接>>>>有不用的书都可以拿过来

    交运温馨巴士提醒市民,从2015年4月开始,交运温馨巴士就在公交车上开展捐书活动,到目前已筹集图书5000余册。如果您家中有闲置的书籍,可直接捐赠到温馨巴士公交车捐书箱。车辆营运回到场站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收集整理;如果书籍数量较多,您也可以将图书打包好直接交给驾乘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