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6青岛食品抽检合格率98.8% 满意度史上最高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鸣飞 2017-02-07 11:49:5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张鸣飞) 7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2017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进会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上获悉,去年青岛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8%,全市社情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达到77.58%,比上年提高了7.25个百分点,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青岛市创建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城市的工作已通过省级验收。

    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加大食药工作的监管力度,八成以上的抽检用于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群众最担忧的问题,组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完成市办实事不少于6.5万批次的食品检测任务。将抽检任务的80%以上用于监督性抽检,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添加剂、非食用物质、真菌毒素等群众最担忧的指标,增加高风险品种的抽检频次,提高抽检的靶向性。强化抽检结果运用,每季度对抽检情况进行集中分析,发现具有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问题,及时约谈有关地区监管部门或地方政府有关负责人。加强承检机构监督考评,每季度公布考核评价结果,对不合格产品或者问题发现率排在后25%的,对留样进行复核性检验,发现问题追责到人。

    今年,结合实际情况和市民反映问题,青岛市食药监局列出了重拳整治的三个重点方向。首先是重点品种,分别是畜禽水产品、乳制品、白酒、食用油、自制发酵面制品、中药材等。重点区域则是农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及周边、旅游景点、车站周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行为则是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销售中掺假、冒牌的违法行为;通过产品说明书、标签标识、广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欺诈行为;篡改保质期、过期食品药品翻新再售等欺诈行为;采用非常规手段掺假造假、规避检查检验等各类“潜规则”;网络无证食品药品经营行为。

    另外,2017年青岛市将更加严格的把控食品流通入市关,各区(市)创建规范化市场不少于2处,新改扩建农贸市场100%达到规范化要求。全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全部纳入快检体系,全面落实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供货商退市管理。加大质量保证金扣除力度,量化指标纳入考核。摸清第三方平台和经营者底数,依法对自建网站的食品经营者进行备案。对生产经营环节发现的源头风险,及时通报农业部门,倒逼农产品种养殖环节输送合格农产品。

    对于不合格的食品处置,青岛市将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在按要求公布国抽、省抽不合格食品处置情况的同时,对市抽不合格食品处置情况实施批批公示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引导,全面准确公开抽检结果和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实施药品市场监管信息通报制度,对严重违规违法企业、药品许可证件收证及吊证情况及时对外公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