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建连通平度城轨 并通莱州直达五四广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7-02-08 21:10:4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8日讯 (记者 于泓) 2月6日下午,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张新起透露,青岛将建设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城轨,向北直达平度,并通向莱州方向。这条城轨将与济青高铁站实现无缝连接,从平度始发地上时速160公里,进入青岛市区后,转为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乘客不用下车换乘,直达五四广场;在东西方向,从潍坊寒亭到青岛莱西的城轨,平度也将是一个中心站。

    从青荣城际开通、再到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行,去年青岛的轨道交通建设可以说是喜报连连。据了解,2017年途径青岛的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轨道项目也正在紧张地施工。

    济青高铁2018年年底通车 3小时直通京沪

    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07.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其中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新机场站及红岛站,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济青高铁作为国家批复的第一条地方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20亿元,占总投资的37%,为2018年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济青高铁始发自济南东站,终点至青岛红岛站。其中,红岛枢纽站位于红岛经济区西片区,G22青兰高速北侧,汇海路南侧,在河套街道办事处东南方向,距离河套街道办事处5公里左右,距青岛高新区管委11公里左右,从青岛高新区管委驾车到项目现场大概需要10分钟。

    据悉,红岛枢纽站近期为济青高铁(青太客专)与青连铁路交汇站,远期为规划中的国家滨海高铁与欧亚铁路大通道的交汇枢纽,预测2030年红岛站年出行总量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出行高峰值为8800人次/小时,站台规模为10台20线,为国家特等站。

    项目建成以后,从济青高铁红岛枢纽站1小时即可到达济南,3小时内可直通京沪,红岛经济区将一跃成为山东半岛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青连铁路有望2018年实现全线通车 1小时可达日照

    2014年11月9日,青连铁路开工建设;2016年4月,位于李沧区的娄山河特大桥第一根桩顺利开钻,该大桥全长1940.15米,共有墩、台59个,为青连铁路青岛段6个特大桥之一,同年6月,青连铁路黄山屯隧道顺利贯通,全线有望2018年实现通车。

    据了解,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39公里,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客货并重,兼顾港口、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根据规划,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站站前,止于连盐铁路赣榆北站站前,全线共设车站11个,线路所两个。

    正线共设车站7个,分别为红岛、洋河口、(原)胶南、董家口、两城、奎山、岚山西,其中洋河口、两城为越行站,其余均为中间站,(原)胶南站设综合货场1处。洋河口站是既有胶黄线上新开设车站,奎山站为既有站改造,其余均为新建站。其中青岛枢纽联络线,胶济胶黄联络线共设车站2个,线路所1个,车站为营海和胶东,营海站为既有站改造,胶东站为既有线新开设站。

    项目建成后,青连铁路将构成我国东北地区经山东半岛至华东沿海地区间便捷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至2小时经济圈”,对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