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检察机关2016年立查职务犯罪嫌疑人3046人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2017-02-09 13:27:19 字号:A- A+

    2月8日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作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 3046人。严肃查办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4人,其中原厅级以上25人,同比上升31.6%。

    处理受到诬告错告案42件

    据介绍,去年,山东检察机关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起诉借网上理财、电子商务之名实施传销、非法集资等犯罪674人,依法办理了“德正系”金融诈骗等一批重大案件。

    另外,山东检察机关还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案件406件,妥善处理先试先行出现偏差受到诬告错告的案件42件,依法惩治犯罪者、教育失误者、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

    去年,山东检察机关还立查教育就业、优抚救济、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781人。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237人,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假药劣药、聚众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侮辱殴打医务人员等涉医涉药犯罪151人。挂牌督办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批捕涉案刑事犯罪嫌疑人52人,立查涉嫌失职渎职51人。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62人,监督立案162件。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6429人

    据吴鹏飞介绍,去年,山东检察机关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6429人、起诉73653人。批捕黑恶势力、故意杀人、涉枪涉毒、盗抢拐等犯罪15479人,起诉21730人。“联合督办社会广泛关注的徐玉玉被诈骗案,从快批捕7名犯罪嫌疑人。”吴鹏飞说,山东检察机关还专项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从严惩处网络诈骗、赌博以及窃取、泄露单位和个人信息等犯罪1258人。

    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也在加大。去年,山东检察机关立查各类职务犯罪嫌疑人3046人。严肃查办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4人,其中原厅级以上25人,同比上升31.6%。依法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提起公诉,依法办理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玉焯、山东省文物局原局长谢治秀等一批大要案。与此同时,还部署开展查办“小官贪腐”专项侦查,立查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职务犯罪1038人。严肃查办司法人员涉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职务犯罪110人。及时介入重大安全事故调查,立查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47人。缉捕、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99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人。

    去年,全省共侦结职务犯罪嫌疑人2997人、起诉2632人,办案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纠正百件在押人员遭体罚情形

    去年,山东检察机关共监督纠正不及时交付执行、违法留所服刑、拒绝收监收押等刑罚交付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930件,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403人,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罪犯544人。

    山东检察机关还畅通在押人员反映问题渠道,广泛应用检察官电子约见系统,发现纠正体罚虐待、违法使用械具、刑期计算错误等情形100件,督促整改监管安全隐患159件。

    此外,去年,山东检察机关还严肃执纪问责,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8人。

    今年将着力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

    “坚持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突出查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依法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本报记者 王端鹏)罪,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和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深化追逃追赃工作。”谈及今年山东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的查办工作,吴鹏飞如是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