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016年人才市场大数据:计算机类专业最吃香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17-02-09 10:34:5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6年度,青岛市全年共举办招聘会170场,其中公益性招聘会47场,累计为10550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岗位需求11.6万个,入场求职人数达23.32万人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0.497,相比去年同期(0.69)有所下降,市场供求人数同比有所增加,基本与2014年(0.491)持平。

    “互联网+”相关的专业需求势头迅猛

青岛2016年人才市场大数据:计算机类专业最吃香

用人单位专业需求前十位排名情况

    2016年度专业需求数量排名前十位的专业所占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21个百分点,占总需求的62.13%。其中计算机/电子信息类、经济类等与“互联网+”相关的专业需求依旧势头迅猛,涨幅已连续两年保持在1%以上。

    同时,受产业转型升级及经济下行环境的影响,呈现出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需求占比越来越高,传统制造业、能源产业、食品产业等相关专业以及可替代性较大、专业性较弱的专业占比越来越小,甚至出现逐年递减的趋势。同时,2016年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再次出现井喷的发展态势,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如土建类、商业类、艺术类等,招聘需求同比增长了17%。

    受到国家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模式力度不断加大,以及我市建设、开通及运营轨道交通的影响;同时,交通运输行业也新增了大量与电商、物流相关的招聘职位,交通运输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7%,虽然职位总量远低于IT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但行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技能型大中专生的需求有较大幅度提升

青岛2016年人才市场大数据:计算机类专业最吃香

用人单位学历需求情况

    青岛2016年度用人单位学历需求情况成两极发展,一方面,“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观念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对技能型大中专生的需求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从市场反映来看,用人单位对博士人才的需求逐年递增,2016年涨幅已达3.23个百分点,虽然吸纳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主阵地依然是大型国企、科研院所、高校,但有越来越多从事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产生了对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有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更受企业青睐

青岛2016年人才市场大数据:计算机类专业最吃香

用人单位工作经验需求情况

    2016年用人单位的偏好产生了较大的变化,原先应届毕业生一直是市场主力军,今年有1-2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更受企业青睐,连续三年同比均增长4个百分点以上,成为市场需求提升最快的群体。从整体上看,对有1年以上工作经验求职者的需求均有所提升,其中,对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资深业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及中高级管理人员,从人群比例上来看需求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相关新闻:

    近期招聘会安排

    历年来二月份都是招聘市场的旺季,作为青岛市中高级人才资源配置的主要渠道,青岛市人才市场以“搭建供求双方对接、洽谈的坚实桥梁”为主旨,二月份将密集举办15场招聘会,春节后自 2月4日至2月10日(正月初八至十四)连续7天召开“‘贺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开放、公平、和谐、安全的招聘求职环境。

    此外,市人才市场在二月份以每周四场(周一、周二、周三、周六)的频率召开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大会,涵盖“扬帆起航圆梦红岛”青岛市人才市场专场推介及招聘会、崂山区重点建设项目专场招聘会、行业专场招聘会、综合性人才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等。(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