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年元宵节近5年最早 未来三年月亮十五最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1 07:13:45 字号:A- A+

今年元宵节近5年最早 未来三年月亮十五最圆

    2月11日是农历丁酉年元宵佳节。据了解,今年的元宵节为近5年来最早,比去年早11天。继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元宵节当日,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

    天文年历显示,自2012年起至今,元宵节所在阳历日期分别为2月6日、2月24日、2月14日、3月5日、2月22日和2月11日。同样是元宵节,为何阳历日期时早时迟呢?有天文专家表示,元宵节属于我国现行农历中的一个节日,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错乱的现象。

    据了解,为使得农历年和阳历年的日期基本对应,我国采取了“19年7闰”法,每隔几年,农历中就会设置一个闰月。这样,如果上一个农历年没有闰月,那么下一年的元宵节就会比上年提前11天左右;如果上年农历有闰月,下一年的元宵节就会比上年推迟19天或20天。按照这样的方法来计算,元宵节阳历日期的变化也就非常清楚了。2016年是个农历平年,全年共355天,比公历年少了11天,因而2017年元宵节就要比去年提前11天。去年的元宵节在2月22日,今年自然就移到了2月11日。由于2017年是个闰年,全年共有384天,比公历年多了19天,因此2018年的元宵节就定格在了3月2日。

    继连续三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后,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则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呢?据了解,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多千米,最远时有40多万千米,由于万有引力的关系,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由于月亮转动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望”的时间也有差异。

    据天文专家介绍,元宵节当日,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按月亮被遮挡范围的不同,月食分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3种。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进入地球的本影,这个影子会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阳光,月亮会显得很昏暗,几乎看不见。但如果只穿过半影,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月亮比原来灰暗一些,而不至于全部看不见,这就是“半影月食”。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11日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全程可见,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