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洋 汝亚楠 2017-02-16 13:59:58 字号:A- A+

    齐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李洋汝亚楠)最近在朋友圈、微博,一直热传的一份人体排毒时间表,在这份排毒时间表里说,在某些特定的时间,身体的器官就会进行排毒,这让很多人养生的人信以为真。

    说法一,晚上9点到11点,淋巴在排毒,在这个时间段,免疫系统活跃起来,应尽量的保持安静,这样免疫系统就会很顺利地完成排毒工作。

    真相:其实淋巴系统是时刻不停地在循环,淋巴回流的生理意义在于调节体液平衡,防御以及免疫功能。

    说法二,晚上 11点到凌晨 1点,肝脏在排毒。如果不睡觉,肝脏因此会很累,肯定会受损。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人体肝脏 资料图

    真相: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而肝脏排毒是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转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的过程。但是肝脏是24小时工作,不会在固定的时间段排毒。

    说法三,凌晨1点到3点,胆在排毒。应该继续熟睡,以便有利于肝胆的排毒。

    真相:其实胆汁由肝细胞分泌的,在非消化期,胆汁生成后,经肝管流出,一部分进入胆囊,浓缩贮存。在消化期,胆囊收缩,胆汁才排入小肠参与小肠内的消化。也就是说,胆囊排胆汁必须要有食物的刺激。

    同时这份排毒时间表还对大肠排毒,肺排毒,脊椎造血,小肠吸收营养的时间段进行分析,并且言之凿凿。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赵飞表示:“这个时间表我觉得还是缺乏理论依据的,首先排毒,排毒的概念就不清楚。”

11点前睡觉能排毒?专家:人体排毒周期表不靠谱

子午流注理论 (视频截图)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的医师赵飞认为,此份排毒时间表是套用了中医中的子午流注理论。但是子午流注理论,并不存在排毒的说法,多用于针灸治疗。

    赵飞告诉记者:“子午指的是时间的概念。流注,流指的是流动,注指的是灌注。这套理论还是指的是经络之气、人的气血运行,有一个时间的规律。”

    中医认为,在不同的时间点,人体内的器官汇集的经络之气也是不相同的。如果在适合的时间节点,对相应的病变器官进行中医治疗,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在每时每刻都会进行新陈代谢,都会产生一些代谢产物,但是正常情况下,是有足够的能力把它排除体外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的医师赵飞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