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1月CPI同比上涨2.6% 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最大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王 瑜 2017-02-16 16:42:24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6%。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 “六升二降”。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同比上涨13.3%,涨幅最大,是影响本月CPI上涨的首要因素;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1%,对CPI的影响程度位居第二;居住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2.0%、0.3%、7.6%。

    受春节因素影响,消费市场持续升温,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是本月CPI上涨的主要动力,特别是鲜活食品节日需求旺盛,价格上涨尤为明显。其中鲜菜价格与上月相比上涨18%,监测的28个鲜菜品种有15种月环比价格涨幅超过10%,12种超过20%,5种超过30%,2种鲜菜月环比价格涨幅接近50%。鲜瓜果价格比上月上涨10.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2.5%。

    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与上月相比,飞机票价格大幅上涨45.9%;假期外出旅游增加,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5.8%。受春节需求增加且用工短缺的影响,与上月相比,家政服务价格上涨14.6%;美容美发洗浴价格环比上涨6.7%。

    1月份青岛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2%。具体来看,拉动本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国家发改委两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影响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1%和4.5%;因部分医院药品进价调整,本月西药价格环比上涨3.7%;由于厂家上调价格,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2.6%;受部分规格品更新换代的影响,通信工具价格上涨1.9%;受国际金价波动以及节前消费需求增加影响,金首饰价格上涨4.5%,铂金首饰价格上涨7.3%。拉动本月价格环比下降的因素主要是,节前商场优惠促销活动形式多样,特别是冬季服装即将下市折扣力度较大,拉动衣着类价格下降1.9%。(记者 王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