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规模不大战斗力强(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7-02-17 13:03:37 字号:A- A+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探访青岛新建成消防站

    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7个消防站。这七个消防站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增强岛城基层消防力量,缩短火险的到场处置时间。近日,记者探访了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消防站,发现消防站的设置突出了因地制宜的特点,尽管人员、车辆配备有所不同,但一样能有力守护岛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选址紧邻居民小区

    2017年,青岛市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机制,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火灾防控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在强化消防基础保障方面,今年青岛市将进一步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年内新开工建设消防站7个,新增1175个市政消火栓,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8%以上。

    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青岛基层的消防中队都驻扎在各个区域,根据灭火救援任务轻重、辖区人口多少等因素,人员有多有少,装备有所区别。但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很多原先地广人稀的区域成为了人员密集的住宅区,该区域的消防安全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不增加灭火救援力量,之前的消防中队任务势必大大加重,到场时间也可能变长。因此,新建的消防站,就是要让消防官兵或者政府专职消防员及时进驻,一旦发生火险,能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场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各项损失。

    因为上述原因,和消防中队相比,同样承担灭火救援任务的消防站一般是驻扎在人员密集的居民区附近,保护居民的安全。例如,浮山后消防站紧挨着浮山后二小区,错埠岭消防站就位于错埠岭居民区附近,而水清沟消防站身后不到50米,就是水清沟三小区。

    规模不大战斗力强

    消防站的设置突出了因地制宜的特点:和有大功率水罐车、登高平台消防车的中队不同,由于居民区里道路狭窄,经常会停放车辆,驻守在消防站里的几乎都是身形较小,通过性优良的城市主战消防车;除此之外,一般的消防站的占地面积也不会太大。

    尽管消防站和消防中队相比占地面积不大、车辆体积较小,但发挥的作用一点也不小。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水清沟消防站探访。这个消防站的车库里停着两辆卢森堡亚消防车,尽管只有7.5米长、2.5米宽,但它能一次性装3.5吨水和1吨多泡沫,除此之外,车上还有无齿锯、马达、消防斧等装备,一次性能载至少8名消防员奔赴火场。官兵们告诉记者,这辆车的通过性好,经常载着大家穿行在周边小区里停满车辆的小路上。

    尽管人较少,车较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消防站的战斗力弱,几乎每年的消防中队实战化大比武,都有消防站的战斗员取得靠前的名次;除此之外,消防站里的消防官兵们去年拯救了多名市民的生命:2016年1月,兴隆三路宜昌美景小区一栋高层住宅楼28楼起火,杭州路消防站的中队长助理尹猛让出空气呼吸器面罩救出了一名被困老太太;2016年3月,宜阳路武宁路路口一栋建筑物起火,时任水清沟消防站副中队长的马铭乾和两名战士冒着浓烟砸开玻璃进屋救出了一名被困老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