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十水库见底 总蓄水为历年一成将建备用水库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胡忆南 宋祖锋 刘震 2017-02-20 13:06:44 字号:A- A+

  已经干涸的即墨宋化泉水库。本报记者宋祖锋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和水利部门了解到,今年来青岛市平均降水41.3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偏多28.8毫米,但因近年来青岛地区持续干旱,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只蓄水2951.7万立方米,仅相当于历年同期的一成。为此,一些紧急供水措施目前正在推出,以确保百姓用水无忧。

    齐鲁晚报记者获悉,青岛市今年来的降水量还比较可观,但由于连续几年青岛降水量偏少,1月至今降水强度小难以形成连续地表径流,水库蓄水得不到补充,目前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储水量仅2951.7万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少1436.3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26408.3万立方米。

    据青岛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书院、陡崖子、黄山、黄同、淄阳5座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产芝、尹府、宋化泉、山洲、青年5座水库库干。

    2月14日,记者来到胶州市青年水库,这里和山洲水库曾是胶州市两大水源地,但2015年年底以来,该水库由于蓄水量剧减,早已丧失了供水能力。在现场记者看到水库的底部少量存水,但是大片库底仍然暴露在外。

    由于今年降水较好,当地农田并未有缺水现象。而生活用水方面却面临着不小挑战。由于胶州市两大水源地山洲水库和青年水库已经完全丧失供水能力,整个城区的供水全靠大沽河少量的水源和棘洪滩水库的调水。

    胶州市民杨女士家住胶州市正北名苑小区的5楼,也是顶楼,近一年来杨女士家的水压一直很低。城市用水仅存在“不方便”的问题,而部分农村供水则“很困难”。根据胶州市水利局的统计,目前胶州市有200多个村庄因水量、水质不达标而存在供水困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胶州市西部和南部。

    挪城水库、石棚水库、宋化泉水库、王圈水库等4座中型水库,是即墨主要水源地。15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城区北部的宋化泉水库,只见曾经碧波浩荡的水库失去往日“威风”,早已干涸没有一滴存水。

    宋化泉村一位村民说,最近一两年宋化泉水库无水可用,附近村民基本都是自己打深水井取水灌溉农田。平时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是依靠村庄打的深水井集中供水,每天早中晚放水三次,每次供水时间一小时。

    缺水程度步步加重,青岛市一系列保障供水的措施也正在实施中,其中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将使青岛在今年夏天受益,事故应急备用水库建设也将有力解决淡水资源短缺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胡忆南 宋祖锋 刘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