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市洋河镇发展美丽经济 打造国际乐活慢城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7-02-21 13:10:39 字号:A- A+

赏花摘果看星空滑雪攀岩学飞行

赏花摘果看星空滑雪攀岩学飞行

    建成山东省首个星光公园,启用艾小虎拓展训练基地,打造旺山千亩梅花园,通用航空机场签约落户……胶州市洋河镇积极对接该市整体规划,提出建设面向青岛的“生态乐游小镇”这一核心目标定位,计划至2020年,投入资金22亿元,围绕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农旅观光、亲子游乐、养生养老、低空飞行和乡村慢生活等旅游业态,努力打造“青岛生态乐游小镇、通用航空小镇、国际乐活慢城”三大品牌。

    不断拓展旅游功能

    洋河镇地处胶州市南部,204国道、沈海高速、王相路、杜泊路、营里路、黄张路等道路贯穿境内,道路交通四通八达。胶州市洋河镇区域面积128.7平方公里,下辖84个行政村,旅游区面积65平方公里。先后获评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旅游强镇、青岛市最美村镇等荣誉称号。洋河镇生态乐游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东至204国道,西至西石风景区,南至黄张公路,北至东石风景区。

    “在下一步的特色小镇建设中,我们持续在‘品牌’上做文章,在‘规模’上下功夫,在‘档次’上出精品,不断拓展旅游功能,完善配套服务,争取2017年接待游客达到50万人次。 ”据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为期一个半月的慢生活体验节,以“慢生活、慢体验、慢呼吸”为主题,吸引10万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200余万元。

    根据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建设贯穿全镇南北,辐射56个村庄的“一带一路四区”旅游发展格局(即杜泊路旅游产业带、双石景区路、特色小镇创建核心区、低空旅游观光区、大地花田艺术区、甘果鲜蔬采摘园区)。同时,也构建起了 “48公里慢生活休闲体验路径”,涵盖山东省首个城市星光公园、农村公园、绿乐园等40余处旅游项目。2017年初,胶州市相关会议通过决议,由胶州城投公司投入10亿元,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将洋河打造成 “国际乐活慢城”。

    把“风景”变成产业

    “特色小镇建设,关键在于特色产业支撑。我们努力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第六产业’”。洋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在农业旅游方面,做大做强绿乐园、油用牡丹园、矮砧苹果园等一大批农业示范园区,做优做精大相家粉条、莲花山蜜桃、李子行芋头等特色农业品牌,积极推进农产品安全“三品一标”认证。继续建设九顶莲花山户外拓展、攀岩基地、儿童滑沙滑草游乐园、百鸟园,打造莲花山庄主题酒店、山相家民宿、东王家庄农家宴等“农家乐”和农家客栈20多家,使乡村旅游真正成为强村加速器。

    据介绍,借助“车船配件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的产业优势,以及改镇全面建设“车船配件之乡”的区域定位,规划设计“工旅项目”之一的“汽车主题乐园”。由胶州城投公司、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投资20亿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洋河通航航空示范园。围绕飞机总装试飞、飞行培训、航空+旅游+嘉年华+会展、FBO (通航固定运营基地)、MRO(飞机维修基地)、农林作业、应急救援等内容,打造集生产组装、运营培训、销售维修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园。其中,2017年4月,将开始建设长800米、宽30米跑道,投资额5亿元的通用机场一处。 10月,完成航站楼、停机坪、机库等基本保障设施建设。到时候,市民除了可以在家门口学习飞机驾驶外,还可以实现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空中消防、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

    汇集多类旅游业态

    “按照胶州市产业发展规划,我们立足全镇资源秉赋和发展特色,先后聘请上海麦塔规划设计公司、深圳东大景观设计公司为我镇编制总体规划、特色小镇区域规划、曲家炉等旅游重点村庄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以及需要优先补齐的发展短板。 ”洋河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说,目前,3平方公里的生态乐游小镇核心区牵引全镇七大区域发展,与周边汇集了低空旅行、大地花田、户外运动、鲜果采摘、美食民宿等多类旅游业态。

    仅核心区内,就有青岛农村公园、莲花山滑雪场、艾小虎拓展训练基地等11个不同类型的景点和园区。核心区周边有“石耳争奇”、“艾山揽胜”等新洋河12景,艾山千亩油用牡丹园、旺山千亩梅园等12处农旅示范点,绿乐园、艾山公社等27处乡旅示范点。通过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带动,洋河镇“全镇是公园、村村是景点”的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