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养老护理员:每位老人习惯都要记清(图)

来源:青报网 作者:张 晋 2017-02-24 14:07:37 字号:A- A+

    日前,青岛评出了三十位“最美养老护理员”。什么样的护理员才是“最美”?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的一位——市南区乐万家老年公寓四川路分院护理员王敏。

    上午十点半,记者见到王敏时,她正在给患病老人刘阿姨拔吊瓶。刘阿姨腿关节不好,养老院医生给开了7天吊瓶,今天是第5天。刘阿姨平时走着走着路就不会走了,王敏对刘阿姨格外留心,她活动时需要搀扶她一下,还时不时地提醒她扶着助行器行走。

    王敏负责护理6个房间里的12位老人,其中80岁以上的6位,不能自理的3位。

    一天一刻不得闲

    离开了刘阿姨的房间,王敏要到她负责的房间转一圈。有老人请她给杯里添上开水;有老人请她给削个苹果……忙活这一圈,已经到了中餐时间了。“阿姨,准备准备,一会儿吃饭。”王敏又开始挨个屋提醒老人们准备吃饭。

探访青岛养老护理员王敏

王敏排队为在房间吃饭的老人取餐。

    这期间她还给两位患糖尿病的老人打上了胰岛素。看着能自理的老人们去了餐厅,王敏便来到厨房,给不能到餐厅吃饭的5位老人打好饭,并把5份餐盘端到老人们的床头。今天午餐是:红烧肉、冬瓜炒肉、萝卜丝粉条和元宵南瓜汤。最后一份,她需要把饭菜用搅拌机打成糊状,一口口地喂给只能吃流食的老人。喂饭花了她二十分钟时间。

    老人们吃完午饭后,王敏开始收拾餐盘、打扫卫生。等她到餐厅吃饭时,已经将近下午1点了,餐厅没有人,饭菜也都凉了。王敏说,最后一个到食堂吃饭,是她的常态。五分钟匆匆吃完了饭,王敏马上上楼,看着老人们躺下午休。

    工作的空隙,王敏和记者聊起了她一天的工作:“护理员工作干一天休一天,全天都在院里。晚上比白天还忙活。老人们晚上突发情况特别多,叫护理员的铃声不断。有的老人晚上生病,有的情绪不稳甚至夜里哭闹。值班时,我会趴在房门窗上查房。”王敏说,有一次,她从窗户观察,感觉宋大娘情况不对,推门进去,一摸宋大娘的额头,发高烧,赶快用体温计一量,40℃!幸亏及时送了医院。

    王敏每天凌晨三点开始刷厕所、倒尿桶、换尿垫;六点开始发药,“我们的活多,慢悠悠的干都不行,必须快干才能干完。”

    让老人开心得会“哄”

    老人午休前后的空当,时间相对轻松一点。王敏有空和一些老人聊聊天了。

    “王敏好,对我们老人好,从来都没有脾气,每天笑眯眯的,可不像我闺女,常常和我犟起来。”陈秀英老人对王敏的好性格赞不绝口。

    “可不是呢大姨,您女儿是跟您亲近,说话实在。我们有的时候是顺着您,让您高兴,不能说女儿就不好呢。”

    在王敏看来,老人就像是孩子,“靠哄”。对于不糊涂的老人,王敏像这样跟老人讲道理,协调一下老人和儿女的关系。对于糊涂的老人,就只能按老人的喜好来劝导了。王敏悄悄地指着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告诉记者:“每次刚吃完饭,他就嚷嚷着饿、没吃饭。我就顺着老人哄:‘那你喜欢吃什么’‘我让餐厅做’……这样哄着老人安稳了,一会儿,老人自己也忘了这件事了。”

探访青岛养老护理员王敏

王敏为老人打胰岛素。

    王敏说,有些家属都“搞不定”的老人,她有办法,因为她熟悉这些老人。跟随王敏工作,记者发现她不停地说。见到每一位老人,都要打个招呼,问问今天怎么样。久而久之,王敏对老人的脾气性格心里有了谱。“比如隋阿姨,平时爱玩爱动,有一天我发现她躺在床上不起来,就问她怎么回事,她说‘头疼,歇歇’,我就叫来医生,发现隋阿姨犯了高血压。”

    每位老人的习惯要记清

    王敏说,养老护理员工作需要时时动脑子。哄老人要动脑子,对于老人的生活习惯,更要用心记牢。王敏记得自己照护的每一位老人的习惯——刘阿姨关节不好,平日睡觉时,拐杖要给她放在厕所门口、助行器放在床边,观察她在食堂快吃完饭时,要及时把助行器拿到她身边;杨大爷(化名)在换尿垫的时候常甩人耳光,要先握住他打人的右手,再换尿垫;刘大爷(化名)有精神障碍,有时暴躁,需要随时关注他的精神情况,要频繁地到他房间,端水、聊天、喂水果,分散刘大爷焦虑的心情……护理的这些不能自理的老人,哪位老人两天大便一次、哪位老人三天大便一次,哪位老人该洗澡了等等,王敏都记得清清楚楚。

探访青岛养老护理员王敏

对腿脚不便的老人,王敏格外留心。

    辛苦程度外人难想象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王敏已经干了11年。工作辛苦程度外人是难以想象的。王敏照护的一位老人,每天晚上三点起来小便,老人小便困难,王敏要将老人在马桶上抱起放下几次,老人才能尿完,一次小便就要半个小时,有时还会尿到王敏身上;这些年,王敏被照护的老人打断过鼻梁骨,还多次被老人挥过拳头,严重时,在床上躺了一个月。因为护理不能自理的老人时常需要抱起放下,王敏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一次,刘大爷一脚踹在王敏的腰上,王敏半天没缓过劲……对于这些,王敏只是说,“这是我没做好防护,不怪老人。”这样的老人往往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被打了不说,理还说不清。李大爷(化名)在王敏扶他时一拳捣在她肚子上,嘴里却喊着“你打我”……对于这些委屈和无奈,王敏说,经历得多了,也就习惯了。

    在记者跟随采访的三个小时里,王敏在房间里来回穿梭,一刻也没有坐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张 晋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