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直升机家族 急救设备齐全堪称空中12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汤臻 2017-02-28 13:00:38 字号:A- A+

    近日,有住在浮山后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在青岛市急救中心停机坪上停着一架橙色机身的直升机。经了解,该直升机为青岛市急救中心合作方金汇通航的专用救援机。记者探访了解到,近年来,数种型号的直升机陆续在岛城“安家”,不仅能给紧急救援“抢”来时间,还能用于旅游观光、船舶引航、护林防火等。

    新鲜 直升机“落地”市民看稀奇

    “我们路过青岛市急救中心的时候,看到旁边停着一架直升机,之前没有见过,不知道有什么用途。 ”近日,住在浮山后的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记者通过多方联系获悉,该直升机属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市急救中心合作,开展紧急救援服务。昨日,记者来到青岛市急救中心,见到了在西侧停机坪上停着的一架直升机。直升机机身为橙色和白色搭配,舱门印有“金汇救援”,“这架直升机停在这里时间不长,不少周边市民过来看。”市民王先生家住附近,经常带小孙子外出散步,小孩一看到直升机就兴奋,嚷着要坐飞机玩。

    记者准备走近观察时,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围着直升机查看。 “对直升机日常检查,确保随时可以使用。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嗡嗡嗡……”直升机突然启动,旋翼迅速转动,发出巨大的声音。 “这也是直升机检查的重要一项,基本上一周发动一次,让直升机整个系统运转一下,确保线路、油路一切正常。 ”工作人员说,每次启动大约半小时,让直升机的所有系统完全“舒展筋骨”。

    特点 急救设备齐全堪称空中“120”

    半小时后,直升机检查完毕。记者走近观察,机舱里有两个座位,装备有注射泵、除颤仪、呼吸机、吸痰器、心脏起搏器等紧急救助设备,俨如一个设备齐全、功能强大的空中“120”。 “这架直升机全长13米、机高3.6米、机宽2.8米、旋翼长达10.8米。 ”金汇通航青岛负责人张玉梅介绍,该直升机是今年1月12日来青岛的,与青岛市急救中心合作,专门开展紧急救援服务。这种医疗型直升机配有两名飞行驾驶员、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再加上病人,最大起飞重量2850千克,最大航程可达600千米,续航3小时,造价达3000万元。

    “2月初和中旬的时候,我们进行过飞行,沿着高速公路查看路况。 ”张玉梅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紧急救助力度,因为直升机具有速度快、飞行通畅的优势,在发生突发紧急情况时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进行救助,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引航 能克服不利天气快速引船进港

    记者采访获悉,在岛城,除了金汇通航专业救援的直升机外,青岛旅游集团还拥有直升机,而这架直升机的主要功能是引航。据介绍,该直升机是由欧洲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生产的欧直EC155型,是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第三代直升机之一。它的电子设备和仪表显示系统与空客、波音大飞机相似。这架直升机安装有两台全数字控制的涡轮发动机,可以担负巡护、航拍、外吊挂、绞车等飞行任务。近年来,随着我市前湾港和董家口港两大港区生产规模不断扩容,大型船舶到港频率增加,锚地离港距离不断拉大,需引入直升机引航这种国内外先进作业方式,发挥交通先导作用。

    2015年,青岛旅游集团与青岛港引航站、中信海直公司签署关于直升机接送引航员合作项目协议。据介绍,使用引航交通船从引航站到锚地需要4个小时左右,遇到6级风以上便不能作业;而直升机则能克服这些环境因素并大大节约时间,仅需15至20分钟便能完成。 “直升机接送引航员登轮作业模式,能够创造更便捷畅通的通港环境,缓解船舶因大风浪等不能接送引航员而造成的船期、货期延误。 ”青岛旅游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来可以保证船舶准班率,提升引航调度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支持临时增加大型船舶引航计划,以弥补引航交通船速度慢、反应慢的不足,为提升青岛港口综合竞争力,建立世界一流大港创造有利条件。此外,随着青岛旅游集团通用航空项目的不断发展壮大,后期业务领域将逐步拓展至森林防护、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

    旅游 用于航空旅游可“阅海览城”

    从引航艇到直升机,引航交通工具的发展变化,反映的不仅是港口建设与发展,更是岛城通用航空服务体系的完善。与航空相关的各产业领域,尤其是航空旅游产业,也将获得升级。青岛作为海滨城市,优美的环境吸引着数不清的国内外游客,而空中旅游呈现一种全新视角,可以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青岛旅游集团计划开通 “空中看青岛”、“空中看崂山”、“奥帆中心—大公岛—竹岔岛—琅琊台—银沙滩”、“云中观蓬莱”等四条航线,还将开展“私人定制”服务,让游客从空中俯瞰,享受到非同一般的视觉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