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区学位紧张 8月31日入学门槛要改?暂不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7-03-01 13:00:30 字号:A- A+

    2月2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就读小学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由此,不少家长认为“8月31日”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截止出生日期。我市小学入学年龄是否会有所调整?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基教处了解到,目前还未接到实施通知,不过结合我市的实际,小学入学年龄截止出生日期在市区很难变动,因为市区范围内的各小学均已无空余学位。

    家长:改或不改看法不一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对小学入学截止出生日期是否调整看法不一。家长徐女士说:“我女儿是9月份出生的,却要比大她几天的孩子晚一年上学。从长远看,8月31日这个截止出生日期的入学条件,一开始就让我女儿输在了起跑线上。我认为把这个出生截止日期推到12月31日最为公平。 ”“要是把入学截止出生日期定为12月31日,也就意味着1月1日出生的和12月31日出生的孩子同年入学,实际上孩子年龄相差一年,在学校生活及学习接受能力上肯定会有很大差距。 ”家长吴女士说。

    “每个家庭及孩子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家庭前期幼教投入得多,孩子入学后适应能力会强一些,有些家庭在前期教育上投入少,让孩子过早入学可能会不适应,也会苦了孩子。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全放开,不界定什么时候入学,让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发展情况来定。 ”家长于女士说。

    市教育局:暂未接到通知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未接到省教育厅的实施通知,一切未可知。不过根据基础教育工作的实践来分析,要落实这项《通知》内容,必须具备两个因素:一是怎么划,标准和依据得确定;二是必须结合各地学位的情况。由此他认为,我市改变“8月31日”这个小学入学出生截止日期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有空余学位的话,可以延伸出生截止日期,比如从8月31日延伸至9月31日,但目前市区已无空余学位,别说延伸出生截止日期,即便是按照8月31日这个截止日期来界定入学条件,学位尚且比较紧张,如果将该截止出生日期延后,那就更没地方来安排这些多出来的适龄入学儿童了。 ”他说。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琳表示,这几年确有声音希望降低入学年龄标准,但从当前各地学位情况来看,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实现。 “现在全省17市情况不同,有的市学位相对宽裕,但绝大多数市比较紧张。如果将来年龄限制放宽,也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而定。 ”张琳说,现在全省城镇普通中小学消除“大班额”任务尚未完成,加上二孩政策放开,基础教育压力比较大。“各地已在努力通过改扩建学校、新建学校来增加学位,如果再放开小学入学年龄限制,恐怕短时间难以承受。 ”张琳认为,小学入学年龄限制的放开需要过程,应在各方面条件达到的情况下“水到渠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