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6年山东共有2420万农民工 月均工资3491元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3-02 13:32:44 字号:A- A+

    2016年度山东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出炉啦!党报君对比2016年和上年调查结果发现,2016年全省农民工总量2420万人,比上年减少11万人。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大省,为何一年少了11万农民工?报告认为,一是城镇化发展使农村人口减少。随着山东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转移人口实现市民化。2016年,全省有275个村居由农村区域划入城镇,这些村居的就地转移劳动力及其家属由农民成为城镇居民。

    二是人口结构变化使农民工供给增长放缓。近年来,农村人口结构发生变化。2011年至今,4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由45.5%上升到55.5%,30岁及以下所占比重由32.7%下降为22.8%。第一代农民工逐步变老,而年轻农民工由于受教育年限延长和人口增长等因素影响却逐年减少。

    分性别看,男性农民工占66.4%,女性占33.6%。随着就业观念转变和就业渠道增加,农村妇女外出就业有所增加。2016年,女性农民工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本地农民工中女性比例提高,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党报君注意到,随着餐饮、家政等行业需求扩大,收入提高,越来越多农村妇女外出就业,就以月嫂举例,现在在济南找一个24小时五星级月嫂,需要七、八千元呢!很是吃香!去年德州市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陈盈盈,还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农民工”,作为获奖代表参加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表彰大会。

    三八节快到了,党报君在这里祝一年辛苦在外的女性农民工们节日快乐!

2016年山东共有2420万农民工 月均工资3491元

    外出就业以地级以下城镇为主。从就业的地域看,外出农民工主要在省内就业,占82.6%。其中,乡外县内从业的约381万人,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38.0%,比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县外省内的约447万人,占44.6%,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外出省外约174万人,占17.4%,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自营人员比重提高,三产从业比重继续提升。在“双创”政策拉动下,外出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工中自营人员所占比重均有所提高。

    从产业分布看,农民工仍以从事第二产业为主,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提升。从事第二产业的比重为56.0%,从事第三产业的为43.8%。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年提高,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分别提高了1.2、1.6和1.1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本地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外出农民工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农民工从事制造业的比重最大,占35.0%;其次是建筑业占18.3%,批发零售业占11.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1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7.0%,住宿餐饮业占4.8%。

    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491元,比上年增加231元,增长7.1%。分行业看,各行业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均保持增长,增幅较大的是制造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党报君自己也深有感受,现在居民服务、修理等行业,人工费经常超过材料费。

    从近三年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速情况看,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但放缓速度呈逐年缩小趋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了3.3、2.5和1.6个百分点。

2016年山东共有2420万农民工 月均工资3491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