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即墨一老人食物哽噎呼吸骤停 急救中心电话指导施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宋祖锋 2017-03-02 15:13:25 字号:A- A+

    日前,即墨北安街道一名老人因为食物哽噎而呼吸骤停,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急救中心调度员一边调度急救车前往现场,一边在电话中指导病人家属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最终老人恢复意识。2015年11月,即墨市120急救中心引进MPDS系统,截至目前电话指导心肺复苏案例200余起。

    “把你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到他的胸骨上,另一只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快速用力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然后捏住他的鼻子,用你的嘴盖住他的嘴,向肺里匀速吹两次气,每次大概1秒钟,每次吹起一定要让他的胸部抬起。”日前,即墨北安街道一位老人因为食物哽噎而呼吸骤停,家人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电话这头调度员兰瑞红调度急救车前往现场,一边指导病人家属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家属大约重复了200多次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帮助病人将异物吐出来,老人也恢复意识。“得亏家属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做得及时。”急救人员说,一个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如果在一分钟内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他抢救过来的机率是90%,此后每延迟1分钟,复苏成功率将下降10%,“黄金四分钟”对于挽救病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即墨一老人食物哽噎呼吸骤停 急救中心电话指导施救

    据了解,2015年11月,即墨市120急救中心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MPDS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调度员通过内设的预案文本,和呼救者一问一答可以迅速判断病情,然后按照预案文本指导呼救者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进行正确、科学的自救与互救。自启用新系统以来,即墨市120急救中心通过电话指导已成功挽救2名哽噎患者的生命,电话指导心肺复苏案例200余起,紧抓黄金四分钟,使急救节点前移,为后续治疗提供了基础保证。

    “以前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后,现场呼救者只能在焦虑中等待急救车的到达,使用MPDS以后,调度员派车后不会挂断电话,会继续询问呼救者一些关键信息,解决了救护车到达现场前缺乏系统化指导问题,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调度指导的参与,使病人的生存链条更加完整,大大提高了心跳呼吸骤停患者抢救的成功率,院前急救质量进一步提升。”即墨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主任迟春兰说。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刘鸿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