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蛟龙号印度洋底下潜3177米 发现10米高“烟囱”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 娉 2017-03-03 07:49:49 字号:A- A+

蛟龙号印度洋底下潜3177米 发现10米高“烟囱”

海底黑烟囱(本报资料照片)。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获悉,2月28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西北印度洋首潜,这也是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的首次下潜(总第123潜次)。此次下潜收获颇丰,不仅获取了硫化物、玄武岩等样品,还发现了一片直径100多米的硫化物丘和死亡硫化物烟囱体,烟囱体的高度达10米左右。

    今年2月6日,“向阳红09”科考船搭载着“蛟龙号”深潜器从青岛出发,赴西北印度洋执行2017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8航次)的科考任务。出发前,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韩喜球告诉记者,这是我国首次利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区开展下潜作业,第一航段的调查区域位于西北印度洋被命名为“卡尔斯伯格”的洋中脊,目的是调查这个洋中脊的资源潜力以及环境情况。

    据了解,2017年“蛟龙号”第一潜为工程下潜,调查区域是卧蚕2号热液区,潜航员唐嘉陵、赵晟娅、杨一帆在水下停留近10个小时,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5分钟,最大下潜深度3117米,顺利完成标识物布放、微地形地貌测量,并获取了硫化物、玄武岩和热液沉积物样品。此次下潜共获取硫化物样品4块,共计4.2千克;玄武岩1块,重18.7千克;短柱状沉积物插管3管,其中热液沉积物1管;近底海水16升。下潜中观察到枕状玄武岩和灰白色有孔虫砂,发现一片直径100多米的硫化物丘和死亡硫化物烟囱体,烟囱体的高度达10米左右。第一航段总指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于洪军表示,充分细致的备航、潜水器全流程港池演练、“蛟龙号”安全制度体系的充分贯彻与严格落实等为本航次首潜成功提供了最大保障。

    新闻链接

    海底烟囱

    在大洋中脊或弧后盆地扩张中心的热液作用过程中,由于热液与周围冷的海水相互作用,使热液喷出口附近形成几米至几十米高的羽状固体——液体物质柱子,形似烟囱,因而被称之为海底烟囱。因组分和温度差异,海底烟囱有“黑烟囱”“白烟囱”两种。一般海水温度达300~400℃时,形成黑烟囱,是暗色硫化物矿物堆积所致。而温度为100~300℃时,则形成白烟囱,主要由硫酸盐矿物(硬石膏、重晶石)和二氧化硅组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