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688.7亿!青岛互联网+大项目引领实体经济升级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瑜 2017-03-03 13:58:13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激活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业态、刺激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随着“互联网+”行动的不断深入,青岛投资领域被越来越多植入互联网概念。

    市统计局创新建立的“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统计监测系统显示,2016年,全市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中,“互联网+亿元项目”共有13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6个,“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高新技术”等领域投资表现活跃,带动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强劲增长。

    2016年,全市134个“互联网+亿元项目”完成投资688.7亿元,同比增长44.7%;占全市产业类亿元项目投资的比重25.4%,较上年呈增长态势。新开工“互联网+”亿元项目43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8个,完成投资284亿元,同比增长204.1%。

    “互联网+”物流产业、高新技术投资展现出充沛活力,2016年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大行业成为投入最集中的领域,三大行业合计完成投资438.3亿元,占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的63.6%。

    随着《青岛市“互联网+物流”推进方案》的实施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推进,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一代智慧物流园区、国际物流项目给全市传统物流行业注入新兴运营理念。2016年,全市“互联网+物流产业”亿元项目44个,比上年增加13个,完成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34.8%,占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的30.6%。

    京东亚洲一号青岛物流园,董家口大唐码头一、二期,胶州宝湾国际物流中心,海信物流二期,一汽物流基地等以“互联网+”思路建立的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可圈可点,成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带动力量。

    创新是产业的源头活水。“互联网+高新技术”的新型发展模式渐露峥嵘,推动了工业结构调整优化。2016年,“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亿元项目1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4个,完成投资80亿元,同比增长4.2倍;占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的11.6%。有住智能家居,创泰科技电子元器件工程,双星工业4.0、绿色轮胎和全钢升级改造等符合产业规划和循环经济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产业能级的项目,成为智能化制造业发展的样板。

    大项目离不开国有投资的引领。在新增“互联网+亿元项目”中,国字号投资表现抢眼。2016年,在“胶东国际机场”、“中铁博览城会议中心”、“中国移动(山东青岛)云数据中心”、“国家通信产业园”等重量级项目的有力引领下,“互联网+亿元项目” 来自于国有投资的4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3个,完成投资242.9亿元,同比增长4.6倍,占“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总量的35.3%。

    大项目的区域带动作用愈发明显,全市2016年“互联网+亿元项目”建设涉及7个区市,黄岛区和胶州市遥遥领先,合计完成投资591.6亿元,占全市的85.9%。其中黄岛区居于首位,在建项目82个,完成投资458.4亿元,增长25%。李沧、崂山、城阳、即墨、平度五个区市共完成投资97.1亿元,占全市“互联网+亿元项目”投资总额的14.1%。(记者王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