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鲍岛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达2104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7-03-04 14:56:42 字号:A- A+

  动手制作环保酵素、到养老院表演合唱、下居民楼当网格员……从小学生到70岁的老人,都是小鲍岛社区的志愿者。近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公布了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其中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荣获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是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社区。

  探访6吨厨余垃圾变身宝贝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北区商河路37号小鲍岛社区会议室,环保酵素志愿小组正在举办公益活动,教居民们如何使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小组长官爱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厂长”,在她的带领下,居民将事先收集来的菠萝皮等果皮放进大桶里,桶里装有按比例勾兑好的糖水。 “这个桶密封起来,需要发酵3个月,这期间还需要过滤、放气。 ”官爱华在讲台上指导,有的居民认真做着笔记。 “一开始我不了解酵素,心想垃圾居然还能再利用?后来跟着大哥大姐们一起制作,觉得非常有意思。 ”志愿小组成员张金玲介绍,做好的酵素可以用于刷碗、洗脚、拖地,现在她已经成为了一位酵素迷。随着环保酵素志愿小组的成员越来越多,小鲍岛社区专门腾出了一个房间,作为制作环保酵素的基地。

  小鲍岛社区主任柳光珍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9月酵素志愿小组建立以后共收集了6吨厨余垃圾,向辖区的东海老年公寓等免费发放了两千多瓶酵素。

  呼吁让社区老年人动起来

  除了酵素志愿小组,小鲍岛社区还组建了童真合唱团。在去年11月青岛市第三届银龄K歌大赛中,童真合唱团凭借着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荣获优秀奖。这支合唱团的成员共有46名,平均年龄63岁。“在这支队伍中唱歌,我们感觉年龄只有6岁,就像孩子一般童真。 ”柳光珍说,三年前合唱团刚刚组建时只有11人,后来社区找到了专业老师来培训,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走出家门来唱歌。现在这支队伍中有独居空巢老人,还有患上癌症的老人,他们在这里结识新朋友,重新找到生活的乐趣。与此同时,童真合唱团也是一支志愿者队伍,常常走进老年公寓,为老年人送去快乐。 “我的孙子看到我去老年公寓唱歌,他也跟我一样当志愿者,带着同学们一起去为老人做志愿服务。 ”官爱华说。 65岁的姚光德在青岛锅炉厂退休后成为了社区的网格员,每天都要在管辖的片区巡逻4个小时,一天轻轻松松就能走上一万多步。 “看到哪里环境卫生不合格,我会第一时间向城管部门反映,感觉退休后更加充实了。 ”姚光德说。

  小鲍岛社区现有居民4505户、9886人,有注册志愿者2104名,占比21.28%。柳光珍说,目前社区志愿者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也是想让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忙起来了也就不会烦躁、抑郁甚至生病,同时还能通过志愿服务帮助到他人,所以非常受老人们欢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