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院士专家来青做智囊 研制第一台航天冰箱产品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3-06 13:00:07 字号:A- A+

    在古代,军营少不了军师和谋士,而现代的企业,也需要有“智囊团”来助力,“院士专家”则属于这种类型的高端团队。院士专家以渊博的专业知识、深邃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的技术研判能力,为企业战略发展导航。从2010年开始,国家设置院士专家工作站,为的是帮助企业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岛城目前已累计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5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有效运营,为青岛市的创新发展和“三中心一基地”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院士专家工作站进驻503人

    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青岛市已累计建院士专家工作站54家,进站院士60名,进站专家443名,累计进站院士专家503人,开展创新合作项目363项,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4家。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国“讲、比”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2016年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企业携手合作,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我市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1:院士专家科研成果转化41.85亿元

    实例:受益企业一年获3亿订单

    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借助院士工作站平台先后与薛群基、付贤智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分子筛转轮”成为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转轮”,填补了行业空白,通过院士工作站项目产业化,新孵化出 “青岛纳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新公司,2016年获得近3亿元订单,该院士工作站已完成的8项合作项目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4.75亿元。

    解读:创新型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合作是设立院士工作站的基础,是企业与院士团队的主要连接纽带。截至去年年末,全市院士工作站签订的363项合作项目,已完成179项。其中国家973项目4项、863项目10项、星火计划项目3项、科技支撑项目6项、国家各部委重点项目37项,院士工作站项目直接为企业增加销售收入41.85亿元。

    亮点2:超强自主研发拥有专利1277项

    实例:研制第一台航天冰箱产品

    海尔集团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与王浚院士团队合作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航天冰箱产品,先后搭载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三次执行空间实验任务,填补了我国航天装备领域空白,该项目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全市院士工作站拥有各类授权专利1277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9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6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24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15项。

    解读:院士专家工作站可优化人才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进修、办班、讲座、论坛等方式,全市的院士工作站共培养博士88名、硕士179名,中高级工程技术人才265名。院士工作站所在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建国家级技术平台14个,省级平台8个,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部级科技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6项。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与钱清泉院士团队的合作项目《京沪高速铁路系统工程》,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亮点3:“导航”企业创新发展

    实例:院士引领医生领悟人文医道

    青岛市市立医院工作站引进郎景和院士团队,不仅整体提升临床和科研能力,而且通过设立“崂山论道”论坛将医学、哲学、人文相融合,让医务工作者从“思医学·思医生·思医患”三层次思考中领悟到“人文关怀”是医学的精髓,“医患和谐”、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痛苦是白衣天使最崇高的使命。

    解读:全市院士工作站已为企业提供行业发展咨询报告90篇,其中被采纳应用85篇。院士团队进站不仅帮助建站单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也提升了科技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意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