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大校园开通小公交 上课吃饭不用再跑来跑去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充饭卡 2017-03-07 13:13:33 字号:A- A+

海大校园开通小公交 上课吃饭不用再跑来跑去

    从宿舍去教学楼或图书馆,这所大学里的学生竟可以坐车去!新学期伊始,中国海洋大学开通了校园小公交。3月6日,记者在海大校园里看到,“校园小公交”是绿色环保电瓶车,首批7辆投入运营,设置5个站点,双向循环运行,站点发车间隔时间为5~10分钟。学生刷校园卡1元,投币两元。“真方便。今后终于不用在校园里狂奔了。”不少学生为便捷的校园公交点赞。

    坐着小公交去上课!省时便捷

    “好快啊,就到了。”3月6日上午,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校园里,一名女生从一辆蓝色电瓶车上下车后,兴奋地对同伴说到。

    这辆蓝色电瓶车,就是海大本学期刚开通的校园小公交。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师生在校园里出行,上周末(3月5日),海大后勤集团正式推出校园小公交。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小公交以海大蓝为主色调,使用绿色环保的电瓶车。首批共计7辆车投入运营。其中单节车5辆,双节车2辆,单节车最多可乘坐13人,双节车最多可乘坐28人。整个崂山校区暂定三条线路共设5个站点,双向循环运行,站点发车间隔时间为5~10分钟。为保证乘客安全,车速保持在20迈以内。

    来自管理学院的大一学生小孙第一次乘坐校园小公交。小孙说,她住在南门,以往走路来教学楼四区上课,要花20多分钟。“有时候时间不够,得跑着来。”不过现在有了小公交很方便,三四分钟就能到。不仅去教学楼,像图书馆、食堂这些每天必去的地方,如今也是分分钟就能到。

    而一名住在南海苑同学笑称,夏天她最怕收到去“北区菜鸟驿站取件”的短信通知。“那么热,走过去已是大汗淋漓,走回来都没有勇气了。以后这些都不是事儿了。”

    票价刷卡1元,还可实时查询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试运营阶段,学生乘坐小公交可刷卡也可投币。不过刷卡是最便宜的支付方式,只需1元/人次。投币则要两元。此外还可以采取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不过票价也是两元。

    3月6日,记者在海大校园里乘坐小公交,体验了一把。记者看到,每辆车都配有遮风挡雨装置。因为天还比较冷,挡风装置用拉链封闭。停靠站点后,司机会下车,帮忙拉开拉链,待乘客坐稳扶好后,再启动车。别看车辆不大,但装备很是齐全。车辆顶棚前部安装了全景摄像头;双节车的座位两侧有呼叫铃,便于紧急事情及时呼叫司机。此外,还配有报站器、收音机等装置。

    “小公交还可实现GPS实时定位。”海大后勤集团负责人说,学生安装、登录中国海洋大学移动后勤APP,点击校车查询,可对小公交进行GPS实时定位查询。

    “智慧后勤”方便师生,网上就可购电、充饭卡

    “考虑到校园比较大,道路坡度又大,开通校园公交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师生。”后勤集团负责人说,没想到校园公交的开通引起了那么多学生的关注。在海大的官方微信上,校园小公交这篇微信点击量极高,很多学生留言,为校园小公交的开通点赞。同时,学生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说站点、运行线路的设置等,我们将汇总师生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再做适当调整。

    负责人说,近几年,海大借助互联网优势,大力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比如,海大的学生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随时随地给饭卡充值,无需再排长队。学生不再需要定时定点充费购电,直接通过APP平台随时随地就可以在线购电、查询日用电量及充值记录,十分钟内即可完成宿舍送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