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姜山镇打造新能源汽车小镇 加速次中心城市崛起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7-03-08 13:04:13 字号:A- A+

    今年,莱西市姜山镇南部千亿级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北部高端生态旅游特色产业、中部新城核心区现代化城市服务设施配套三大板块正在迅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日新月异,新城建设梯次展开。未来两年,将有近百家配套企业陆续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亮点

    湿地变身高端生态旅游区

    姜山镇位于莱西市最南端,全镇总面积217.28平方公里,辖94个行政村,10.2万人口。辖区的姜山湿地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总面积约2万亩,水域面积1.6万亩,珍稀动植物丰富多样,现已发现并确定的植物有282种,其中,国家级珍稀植物就有7种;共有400多种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其中有白天鹅、灰鹤、白鹭等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姜山湿地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和野生动物集散区,万亩湖区,碧水蓝天,百鸟翔集,锦鳞畅游,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姜山镇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全国生态镇、山东省城乡建设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生态经济20强镇等荣誉称号。

    “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姜山镇以生态湿地为重点,打造特色旅游新城。 ”姜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姜山镇发挥镇域北部2万亩内陆湿地、第二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主要承办地的优势,引进了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对姜山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已与塞尔维亚方面达成投资意向,将在姜山湿地建设塞尔维亚足球训练基地。立足湿地生态优势,将在姜山湿地建设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和野生动物集散地;南通三建集团正在与恒大集团对接,发挥恒大集团是地产、金融、健康、旅游及体育为一体的世界500强企业优势,在姜山湿地周边发展占地8000亩、以儿童乐园为主题的旅游度假项目,通过南通三建集团、恒大集团等知名企业的参建,打造世界顶端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姜山湿地将变身高端生态旅游区。

    亮点

    打造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

    “去年我镇开建的青岛市重点项目有5个,过亿元大项目10个。随着国家经信部向北汽姜山基地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我镇抢抓机遇,加快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发展。 ”姜山镇工作人员说,2016年5月24日,国家经信部向北汽姜山基地颁发了全国第一张、也是唯一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当年新能源汽车生产了1.38万辆。2016年11月北汽二期正式开工建设,2017年产能确保8万辆,力争10万辆,到2020年产能达到30万辆。

    “特色是一座新城的名片,我们狠抓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落户,争取尽快签约开工,壮大产业集群,把姜山镇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 ”姜山镇工作人员说,总投资30亿元的国轩电池项目,9个月时间10万平方米建筑拔地而起,2016年11月正式投产,一期可为5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今年产值将达15亿元。国轩二期6万平方米厂房今年8月份开工,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税收10亿元以上。同时,华通高新装备机械产业园、青岛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园、中一中小企业产业园内11个项目相继投产,特别是科技型项目发展迅速,洪润林业生物质将在姜山设立青岛唯一一家林业院士工作站;海诺生物科技项目先后引进3位 “千人专家”、3位博士后和3位博士,“HAINUO”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围绕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大了与配套企业的招商对接,北京海纳川、中都物流2个项目在姜山镇落户用地选址已经完成,今年即将签约开工;大连大洋电机、广东合普动力、深圳欣锐科技等8个项目已经通过租赁厂房等形式开展工作;正在与哈尔滨光宇电池、上海联谷汽车配件、江西孚能电池等20家配套企业加强招商对接,未来两年将有近百家配套企业陆续入驻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亮点

    加速青岛次中心城市崛起

    “有了南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有了北部姜山湿地旅游业的强力带动,姜山新城快速推进,围绕5平方公里新城核心区,我镇投资1.89亿元开展6条主干道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姜山镇分管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青岛城市总体规划》把姜山镇确定为青岛市十个次中心城市之一,该镇正全力加快新城学校、医院、金融、商业、市政等城市要素聚集。其中,投资1.02亿元、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姜山中心中学和中心小学主体完工,今年上半年将竣工验收并对学校正式搬迁。与青岛教育部门、城投集团对接,拟投资17亿元、在新城核心区建设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莱西校区,莱西职教中心部分专业和望城机械工程学校整合搬迁到姜山镇,先期规模达到3000多人,发展目标是1万人,满足全镇400多家企业职工教育培训需求。新城酒店、综合医院、市政公园、金融等项目正在招商、规划、建设中,一个次中心城市正在迅速崛起。

    据介绍,今年将加大北汽、国轩等大项目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对占地54亩、4.3万平方米的高管公寓尽快完善内部装修配套,满足北汽、国轩等白领、蓝领人才的居住需求;加大与海上丝绸之路集团对接力度,共同参与姜山新城的规划建设和综合开发,重点争取互联网银行、大型证券公司、金融中心等项目尽快入驻,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争取在姜山湿地周边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建设现代影视基地和健康颐养康复中心,把姜山镇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特色小镇。

    莱西市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姜山镇域发展潜力的不断释放,姜山镇作为副中心城区的规划已跃然于该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十三五”时期,该市将以建设莱西城市副中心和半岛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把姜山镇打造成青岛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集高端产业、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宜居新城。到“十三五”末,人口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