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将整治老旧小区829万平方米 增车位成重点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崔 武 2017-03-09 21:10:5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记者3月9日获悉,今年青岛市计划整治老旧住宅小区829万平方米,较上年提高了近两成。为了切实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整治中以功能完善,便民实用为核心诉求,围绕普遍关心的停车秩序、休闲场所进行重点设计,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生活舒适度。

    位于青岛电子街北侧的港澳新城小区是我市建成年代较早的一批封闭居民小区。1999年刚刚落成时,优越的地理位置,封闭的空间和大面积的绿化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小区。经过十七八年的使用,这个昔日的“金凤凰”褪了颜色,居民生活品质下降明显。

    市北区城管办副主任李登军告诉记者,经过前期调研,发现小区的问题主要有三点:一是管道老化带来的排水不畅,二是水气暖多次改造带来的路面通行条件下降,三是设计理念不同,后期管理滞后引发的绿化缺失。“小区建设之初,在中央区域设置了600平方米的山形绿化带,由于体量较大,管理没有跟上,这块‘点睛之地’反倒成了杂草丛生的垃圾场,居民避之不及。”李登军表示,围绕这三个“痛点”,在去年启动的小区综合整治中,首先梳理了小区的排水管网,更新了超过700米的排水管道,同时对小区道路进行重置,提高居民通行条件。借着今春绿化有利时机,整治工程对小区环境进行了重新设计,通过增加休闲路径和健身区域的方式,将大块绿地切割为六七块小绿地,既增加了居民的活动空间,又降低了绿地后期管理难度,一举两得。

    近年来,我市发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仅去年就实施了7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超过9万户。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初步计划改造面积82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1.4万户,不同于此前以楼座改造为主的方式,新一轮整治瞄准居民环境需求,着力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

    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新建小区,我市老旧小区在环境上劣势较为明显,主要表现在停车矛盾突出,活动空间不足,为此,按照《山东省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导则(试行)》要求,今年的整治改造中,在做好楼体自身提升基础上,我市将着力优化小区环境设施,规范小区交通情况,全面清理占用道路、绿地停车。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

    小区交通流线也将得到优化,行车秩序进一步规范。院落绿化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乔灌花草配置得当,视觉效果良好。具备条件的整治小区将适当增加居民活动空间,增补健身器材。(记者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