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厨余垃圾变洗涤剂?看青岛大姨如何变废为宝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余瑞新 2017-03-10 15:38:5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穿过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活动中心,来到一间20来平方米的小屋,屋里的置物架上密密麻麻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瓶子,瓶子的贴纸上铅笔字写着日期;地上的大发酵桶整齐地排列着,桶身上记着配方。屋子中的工作台上,官爱华和几位志愿者正在过滤环保酵素。

厨余垃圾变洗涤剂?看青岛大姨如何变废为宝

    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下水道,作有机肥料等功能。2014年9月,小鲍岛社区联合中国狮子联会青岛海星服务队建立了“狮爱环保酵素——小鲍岛社区共建基地”,并成立“益起爱家”环保服务项目,下设居民志愿活动小组,推广“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公益活动。这也是青岛市唯一一家环保酵素志愿者服务基地。

    回忆起第一次接触环保酵素,官爱华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厨余垃圾竟有这么大的用处,我第一次制作的时候就爱上它了!”她告诉记者,“环保酵素制作起来很简单,10斤容量的容器,加7升水,2斤厨余垃圾,7两白葡萄糖或6两红糖发酵三个月就制作完成了。做好的酵素,既能去油除污,又能除异味,是居民家庭清洁的好帮手。”

厨余垃圾变洗涤剂?看青岛大姨如何变废为宝

    这间专门用来制作环保酵素的工作室是社区于2015年9月“特批”的。“刚开始成立这个项目时,居民都觉得不务正业,参与度较低。”据社区柳主任介绍,为了让居民更多的了解环保酵素,放心使用环保酵素,“狮爱环保酵素——小鲍岛社区共建基地”还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形成检测报告。后来,在社区和志愿小组的宣传下,“环保酵素”这一原本陌生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熟知。如今,该志愿团队志愿者已达300个人,小至6岁的孩童,老至80岁的顽童。

    志愿团队不仅在本社区进行现场制作和宣传演讲,还深入到学校、养老院和兄弟社区。“我们不光要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更重要的是给大家传输环保的理念。” 官爱华告诉记者,志愿小组定期组织志愿者去社区周围的菜市场收集厨余垃圾和叶菜果皮,想参与活动的居民还可以拿空饮料瓶免费兑换酵素。自志愿小组建立以来,已收集厨余垃圾6余吨,为辖区内的超然学堂自闭症学校、东海老年公寓等单位和居民免费发放环保酵素2000余瓶。

    “我们社区能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很开心!”前几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公布的2016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小鲍岛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是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社区。官爱华告诉记者,这个荣誉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下一步,他们还会探索食用酵素的制作,把“环保”这一理念深入人心。(记者余瑞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