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会青岛声音】许振超:工人技能培训应尽快立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3-12 21:23:38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相关报道

    >>>>【两会青岛声音】这些青岛代表给总理说了啥

    >>>>【两会青岛声音】青啤孙明波:中国经济"质"存高远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海信周厚健:大企业创新就要"顶天立地"

    >>>>【两会青岛声音】周厚健:北京的交通拥堵海信可以“改善”

    >>>>【两会青岛声音】海尔周云杰:把"人单合一"推向世界

    >>>>【两会青岛声音】专访软控袁仲雪:打破垄断发展杜仲胶产业

    >>>>【两会青岛声音】新华锦张建华:推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

    (记者 王安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北京报道)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让人们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高级经理许振超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当下国家的发展对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需求十分迫切。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适时出台《职业培训法》,让技能工人的职业发展有法可依。

    作为优秀工人代表,许振超最关心的还是工业发展及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继去年之后,建设工匠队伍,弘扬工匠精神再次被提及,而工匠精神的弘扬与中国制造进入‘质量时代’密不可分,这对国家的产业工人来讲,责任更重了,因而在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上尚需加快速度。”许振超说。

    今年两会,许振超带来了一个议案、一个建议,议案主要涉及产业技术工人的队伍建设,希望国家能在这方面加快立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缺少一部系统、完整的的职业培训法,或者叫职业技能开发法。特别是技能工人在技能培训方面的需求量很大,同时我也深切体会到,目前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已经满足不了国家发展的需要,因此,提高产业工人的能力和素质至关重要。”许振超坦言。

     他告诉记者,职工职业培训法其实在很多国家都有,但目前在我国还是空白。“我们国家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建设世界工业强国,就必须有一支职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很高的工人队伍,但目前我国的技术工人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还相对不足,满足不了国家发展的需要。”

专访许振超:工人技能培训应当尽快立法

许振超认为,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就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工人队伍。

    在许振超看来,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既要有院士、工程师,还要有一定规模的技术工人,大国工匠要形成群体,才能迸发出无穷的技术力量。

    谈起目前企业职工培训面临的窘境,许振超称,一方面是国家没有制度可依,在投入上不足;另一方面是企业考虑到成本等因素,积极性又不高;对于企业职工来说,有些企业所培训的内容零散不成系统,并不是自己想学的,也影响了对技能培训的向往。

    此外,从社会整体的环境来看,还有部分歧视劳动者的现象,企业职工既感受不到劳动光荣的氛围,又没能通过劳动实现致富,影响了他们提升自我技能的积极性。

    许振超将这些因素形象地比喻成土壤、环境和温度,只有有了制度的“土壤”、社会尊重劳动的“环境”以及企业重视技能培训的“温度”,高技术水平技工这株“树苗”才能茁壮成长,并壮大扩展成广阔的树林。

    对于所带来的建议,许振超说,十三五时期,国家将掀起农村扶贫的攻坚战,而在农村扶贫的过程中,对城市贫困职工的帮扶和关心同样不可忽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把城镇职工扶贫完善起来,各部门密切协作,让城镇贫困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安心。

    在城镇贫困职工扶贫方面,许振超为家乡青岛点赞。在他看来,青岛在做足农村扶贫的同时,还兼顾城镇贫困职工的帮扶,可谓“点面结合”,非常周到,希望青岛的宝贵经验能够更快传播,让全国更多的贫困职工放心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