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机场升空风筝导致部分航班延误 最高可罚10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7-03-14 21:38: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徐恺)12日下午,青岛流亭机场接到山航机组报告,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影响飞机落地。接到报告后,机场指挥室立即按照工作流程通知公安机关和机场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受风筝影响,部分航班延误。为此,青岛机场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保护机场净空安全,同时提醒市民,净空保护区严禁放飞无人机等升空物体, 禁区放飞将重罚。

    升空风筝影响航班降落

    3月12日13时40分,空管站通知青岛机场指挥室,山航机组报告在降落航线附近发现升空风筝,高度大约100-200米,影响飞机落地,塔台指挥该机组复飞,其他后续航班盘旋等待。

    青岛机场指挥室接到通知后立即按照工作流程电话通知机场公安分局共同进行排查,机场公安分局、流亭派出所、青岛机场共出动7部车辆,结合当时风向,对围界外西南侧风筝以北500米范围进行拉网式排查。

    14时56分,在第三次排查时,在机场围界外100米处城阳区一个废弃平房外侧的树上找到风筝,该风筝线缠绕在树枝上,周围未发现可疑人员。15时,机场恢复起降。风筝放飞人员正在查找中。

    在排查期间,14时20分左右,航班开始备降,现场共造成多个进港航班备降外站,出港航班放飞缓慢。青岛机场指挥室密切关注隔离区旅客人数变化,随时准备启动航班延误应急预案。考虑到特情解除后,机场恢复正常可能出现的返航航班高峰波,指挥室提前向机场各保障单位发出预警,做好保障准备,并提前联系空管站,协调返航航班CDM放行时间,由于准备充分,特情解除后,机场运行流畅、航班放行正常。

    青岛机场工作人员指出,无人机等类似升空物如果与飞机撞击或吸入发动机,将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产生机毁人亡的灾难性后果。在航道附近发现无人机等升空物后,为保障飞行安全,航班只能绕飞避让或者备降,直至跑道关闭,这将会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严重干扰机场的正常运行。

    国内类似事件频发

    2017年1月15日,袁某私自使用无人机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航拍,严重影响机场飞行安全;

    2月2日22时,受不明飞行器影响四川绵阳机场5个航班延误,3架飞机备降;

    2月3日15时左右,深圳宝安国际机场3个航班机组报告在起降过程中发现不明升空物,多个航班受影响产生延误;

    2月2日至5日,昆明长水机场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闯入机场净空保护区事件,最严重的一起无人机事件中,无人机距离空中客机仅50-70米,甚至直接飞入了长水机场的跑道区域;

    2月9号18时左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因在跑道上空发现一断线风筝,导致航班起降暂停近1小时,20多个航班延误,部分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禁区放飞将重罚

    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违规放风筝、无人机,一旦造成严重后果,将承担刑事责任,比如此次风筝事件,由于严重影响了机场运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公安机关正在侦查中。

    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根据《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在机场跑道两侧各1公里和两端各3公里的范围内,禁止从事下列活动:

     (一)放飞风筝;(二)燃放烟花、焰火;(三)吊车等移动物体作业高度超过机场净空限高”,违反本办法第十五条危机飞行安全的,按照第三十二条“机场管理机构应当告知其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报告所在地的区(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区(市)人民政府应当立即制止;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1000元罚款,对单位处3万元罚款。”

     依据《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在净空保护区内禁止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孔明灯等其他升空物体”、第十六条“在机场跑道两侧各1公里和两端各10公里范围内,禁止影响飞行安全的地面可见激光对空照射”,违反上述规定的,按照本办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由所在地的区(市)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同时,《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之规定,也对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升空物体行为给予了相应处罚。

     相关案例:2013年年底,北京一科技公司的三名员工,在没有航拍资质、未申请空域的情况下,操纵无人机进行航空测绘,造成北京机场多架次民航飞机避让、延误,军队出动直升机迫降的后果。这三名员工因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北京平谷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

    青岛机场多措并举维护净空安全

     机场承担净空保护区的日常管理工作,航务管理室严格按照民航对净空保护区进行巡视检查,一旦发现各类影响机场净空保护的违规行为,航务管理员会现场制止,如果当事人不听劝阻,会报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处置。青岛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为868平方公里,接近90%的市区位于净空保护区内,单靠机场航务管理员在的巡视检查无法杜绝净空违规事件,为了做好净空保护机场多措并举。

    净空保护,法规先行。2015年在市法制办、交通运输委港航管理局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青岛市民用机场净空和电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出台,明确了净空保护区内的禁止事项,为净空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2016年9月市政府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和青岛新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的公告》,向社会公布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和控制要求。

     强化宣传,呼吁广大市民知法守法。由于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广,禁止事项多,机场将宣传作为净空保护的重要手段。一是在机场周边重点区域通过发放净空保护的法规、手册、宣传品,宣传净空保护;二是通过媒体及时报道各类影响机场净空保护行为,通过事件来宣传机场净空保护;三是通过公函督促机场所在地政府认真履行机场净空保护的义务,在辖区内进行机场净空保护的宣贯;四是加强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明确管理责任,规范信息通报流程,发现净空违规事件后及时报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加强巡视检查,及时查处各类净空违法行为。青岛机场严格按照民航规章要求,定期对机场净空保护区进行巡视检查,制止发现的各类净空违法、违规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净空保护的宣传教育。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机场先后处置了三利集团公租房铁塔超高、白沙河水厂超高塔吊、白沙河北岸超高路灯、城阳区盈园广场演出灯光干扰飞行员视线等净空安全事件。

     密切关注,严格管控各类升空物体。由于危害巨大,并且难以管控,青岛机场将无人机、孔明灯、风筝等升空物体作为重大风险源进行管控,通过强化对周边区域的巡视检查,与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等措施,及时发现无人机、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进行处置。

    如今乘坐飞机出行已经成为千家万户的选择,关注机场净空安全就是关注自己和亲人的出行安全,青岛机场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机场净空安全,不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和航道附近释放无人机等升空物体。

    相关链接>>>>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

    (一)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 跑道两端向外各20公里的合围区域。东侧边界:即墨市宋化泉水库东侧209省道(灵山立交至203省道段)、石棚水库、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松树庄社区、崂山水库、崂山区北宅街道峪夼社区、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董家埠社区、沙子口湾西岸连线。西侧边界:市南区中山路、城阳区红岛街道办事处邵哥庄社区、城阳区上马街道北岭社区至棘洪滩水库、即墨市蓝村镇肖家泊子村连线。南侧边界:市南区、崂山区滨海一线。北侧边界:即墨市挪城水库、普东水库、宋化泉水库以北500米连线。

    (二)青岛新机场。机场远期规划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向外各20公里的合围区域。东侧边界:即墨市蓝村镇小官庄村、王家屋子村、管家屋子村、辛家屋子村、姜家屋子村、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小胡埠村、大胡埠村连线。西侧边界:胶州市胶北街道前大王戈庄村、秋连庄村、前屯村、后屯村,三里河街道城子村、李家庄村、匡家岭村连线。南侧边界:城阳区红岛街道晓阳村、宿流村、胶州市九龙街道前海庄村、小滩子村、王家滩村连线。北侧边界:平度市南村镇大李戈庄村、蔡家辛庄村、上王戈庄村、杨家庙村、西王府庄村、东王府庄村连线。

    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以下行为:(一)修建不符合机场净空要求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二)修建影响机场电磁环境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三)排放大量烟雾、粉尘、火焰、废气等影响飞行安全的物质;(四)修建靶场、强烈爆炸物仓库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建筑物或者设施;(五)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六)种植影响飞行安全或者影响民用机场助航设施使用的植物;(七)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升放无人驾驶的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和孔明灯等其他升空物体;(八)焚烧产生大量烟雾的农作物秸秆、垃圾等物质,或者燃放影响飞行安全的烟花、焰火;(九)在民用机场围界外5米范围内,搭建建(构)筑物、种植树木,或者从事挖掘、堆积物体等影响民用机场运营安全的活动;(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影响民用机场净空保护的行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