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食药监局发布风险提示 这些药品少用

来源:青报网 作者:李青 2017-03-17 14:14:1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16日,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网站发布两则风险提示。

    麻醉、镇静药品对儿童大脑发育有风险

    麻醉和镇静药品对需要接受手术或其他疼痛性和应激性操作的婴儿、儿童和孕妇必不可少,尤其当需及时进行手术的危重疾病时,而且未经处理的疼痛可能对儿童及其神经系统发育造成伤害。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显示,在小于3岁儿童和孕晚期女性手术或其他操作过程中重复或长时间使用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可能影响儿童大脑发育。近期的人类研究结果表明,婴儿或学步儿童相对短时间单次暴露于全身麻醉和镇静药品不太可能对其行为或学习产生不良影响,但还需更多研究来解释早期暴露该类药品如何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并为幼儿和孕妇使用提供其他安全信息。

    因此建议,医务人员应权衡幼儿和孕妇应用麻醉的获益与潜在风险,尤其是在3岁以下儿童中进行超过3小时的手术或需要多次操作时,并与患儿父母、监护人和孕妇沟通使用麻醉和镇静药品的获益/风险和合适时间。孕妇以及患儿父母和监护人应通过与医务人员交流,了解麻醉对大脑发育的潜在风险,以及在不危害孕妇及患儿健康的情况下适当推迟手术的时机。

    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引起肝损伤风险

    

1111122222.jpg

    仙灵骨葆口服制剂是一类补肾壮骨药,具有滋补肝肾、接骨续筋、强身健骨的功效,临床上用于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症、骨折、骨关节炎、骨无菌性坏死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第7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提醒关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引起的肝损伤风险。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引起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包括恶心、呕吐、皮疹、瘙痒、腹痛、腹泻、腹胀、心悸、胸闷、肝功能异常、肝细胞损害等。

    因此建议,医务人员在使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前应详细了解患者疾病史及用药史,避免同时使用其他可导致肝损伤的药品,对有肝病史或肝生化指标异常的患者,应避免使用仙灵骨葆口服制剂。患者用药期间应定期监测肝生化指标;若出现肝生化指标异常或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上腹胀痛、尿黄、目黄、皮肤黄染等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就诊。

    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时修订仙灵骨葆口服制剂的药品说明书,更新相关的用药风险信息,如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以有效的方式将仙灵骨葆口服制剂的用药风险告知医务人员和患者,加大合理用药宣传,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记者李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