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地铁8号线1号线“双龙入洞”,8号线今年将全线开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30 13:30:54 字号:A- A+

    3月29日,青岛地铁8号线、1号线上两“龙”齐发,开始机械作业挖掘隧道。据悉,今年青岛地铁8号线将全线开工,这条线将来可与12条地铁线路换乘,建成后从五四广场至新机场只需要50分钟。

    8号线:“钻地龙”每天掘进一二十米

    3月29日,在地铁8号线胶州市胶东国际机场结建段土建一标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长78.5米、重450余吨的“钻地龙”盾构机已经准备就绪。这是机场结建段土建一标的第一台盾构机,一旦启动,每天可以掘进10-20米,标志着8号线进入机械化掘进阶段。

    “地铁8号线设计时速120公里,建成后从新机场到五四广场只要50分钟左右,可以与青岛规划的18条地中的12条换乘。”青岛地铁集团8号线公司副总经理周玉兵介绍,8号线全长约6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17座。除了胶东站前后全长6.4公里为高架站外,其余全部是地下站。

    据悉,8号线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机械施工区段28.6公里,占全线区间里程的47%。除机场结建段6台盾构机外,其余机械掘进区间将投入6台盾构机和4台TBM掘进机,预计2018年陆续投入使用。8号线与规划中的1、2、3、4、5等12条线路实现换乘,计划2017年全线开工。

    8号线机场结建段穿越在建新机场,并与在建济青高铁并行。济青高铁将于今年年底开始铺轨,8号线并行段计划于济青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前完成施工。

    1号线:8台“大家伙”将陆续进场

    29日下午,在青岛地铁1号线庙头站,“贯龙号”盾构机已经进入施工通道,这是青岛地铁1号线的首台盾构机,它的始发标志着地铁1号线机械化作业正式拉开序幕。

    “流亭机场至庙头站这一区间是全线地质最复杂的一段,地下4—6米就是出水的卵石层,施工难度大。”中铁12局青岛地铁1号线土建二标项目部项目经理郝文广介绍,“贯龙号”盾构机于今年1月20日进场下井,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日掘进9米。它的作业范围包括一站三区间,区间长3.67公里,分别为流亭机场站—庙头站(1701米),庙头站—文阳路站(1120米)及文阳路站—正阳路站(850米)。

    青岛地铁1号线公司党支部书记焦延婕介绍,1号线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采用机械化掘进的区间总长度约为33.44千米,占全线区间里程约66%,今年将投入6台TBM掘进机和12台盾构机全线作业。截至目前,1号线全线76个工点,已开工64个,开工率84%。

    多条地铁线路探索机械化施工

    “8号线线路长,穿越老城区,经过政治核心区五四广场,穿过机场、城乡结合部,下穿胶济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区域变化大,协调难度大,征迁比较困难。全线地质变化也大,既有软岩区也有硬岩区,还有市民健身广场地下的填海区,施工方式采用明挖、暗挖、钻爆法、机械法等多种结合。”周玉兵介绍,8号线施工难度大,使用的泥水高承压平衡盾构机可以大大加快施工进度,克服不同程度的施工难点。

    目前青岛在建地铁除了机械化程度最高的1号线,准备全面开建的8号线,还有多条线路探索使用机械化施工方式。从地铁2号线施工首次采用了TBM(隧道掘进机)和EPB(盾构机)以来,不断调试完善设备,至今已实现2号线安全洞通,为1号线、8号线采用机械化施工提供了借鉴经验。本次施工的1号线、8号线机场结建工程采用盾构施工,相比传统矿山法不仅安全性高,而且能大大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干扰。因地面作业少,隐蔽性好,因噪音、振动引起的环境影响小,降低了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赵波通讯员 鞠志强 温涵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