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23家省管企业高管年薪公开 多为五六十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玉岩 2017-04-01 13:26:00 字号:A- A+

    国企高管的工资,之前一直有些神秘。近日,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公布了23家省管企业2015年度负责人薪酬情况。国企正职年薪多在五六十万元左右,这是山东首次公开披露此项信息。

    年薪超50万元的有15户

    3月31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四家省管国企在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公布了2015年国企负责人薪酬情况。加上首批公布的19家省管国企,山东23家省管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信息已经全部公开。

    从国资委网站上的公开情况看,我省省管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并不像传说中的年薪百万,正职年薪合计普遍在五六十万元左右。此次公开披露的年度薪酬信息包括应付薪酬、福利性待遇(含各项社会保险、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存部分等)以及其他货币性收入。

    记者从省国资委获悉,纳入改革范围、由省国资委主管的省管企业共有23家,涉及183名企业负责人。此次披露的企业负责人是指由省委或者省国资委任命的企业领导人员,并非平常理解的国企高管。目前,大部分国企高管已经实现了契约化管理,薪酬由各企业董事会决定,不再纳入省国资委披露范围。根据相关规定,由省委或省国资委任命的企业负责人不得持有企业股权。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度,省国资委审核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之和,税前)约为49.27万元,比2014年度(58.28万元)下降15%。记者梳理发现,在本企业任职超过12个月的企业主要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超过50万元的有15户,其中在50-70万元之间的有12户,占了一多半。税前薪酬最高的是兖矿集团有限公司80.82万元,最低是山东省粮油集团总公司,为22.13万元。

    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信息实行企业、薪酬审核部门“双公开”。今后,省管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信息每年都要公开,且时间一般不得晚于6月30日,特殊情况需延期发布的,不得晚于12月31日。

    企业负责人薪酬

    与员工平均工资挂钩

    此次公开披露的薪酬信息表明,我省省管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高,让不少人都有所疑问,公开披露的薪酬是不是企业负责人从企业获得的全部收入?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披露的薪酬是2015年度从本企业获得的税前报酬情况。按照薪酬改革制度,除了这张表格上所反映出的年付薪酬、其他货币性收入以及福利待遇之外,企业负责人不允许在企业领取其他任何货币性收入。

    所披露的年付薪酬中包括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以及任期激励收入这三部分。另外的其他货币性收入则是实行了货币化改革的公务用车和通讯补贴。福利待遇则是按照国家社会保险缴纳以及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执行,由企业据实填列的,不属于国资委的审核范畴之内。

    企业负责人的基本年薪与企业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挂钩,基本年薪是上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年度省管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定。绩效年薪是指与省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相联系的收入。绩效年薪以基本年薪为基数,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确定。

    根据《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省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为不胜任的,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当年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未增长的,省管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原则上不得增长。当年本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省管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原则上不得增长。

    当然,此次披露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是指从企业获得的所有薪酬。为了鼓励企业,从2015年度开始,山东省给予企业效益特别突出的企业负责人奖励,实行政府特别奖励制度,这部分奖励是由山东省财政厅出资,并非从企业所得。

    国企负责人薪酬

    应与三核心指标挂钩

    自2015年以来,全国31个省份都陆续实施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据公开资料,在全国各地实施的改革中,有河北、山西、山东、陕西等25省份向社会公开了他们的改革方案,对省属国企负责人的薪酬进行限制。

    2016年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首次公布了负责管理的111家企业负责人2015年度税前薪酬,随之,各个省市国企高管薪酬也陆续公开。

    参照山东在GDP总量以及人均GDP的全国排名,山东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不算太高。2015年广东省国企负责人薪酬主要在50-100万元之间。浙江省2015年国企负责人薪酬主要在70-100万元之间。重庆则是税前薪酬在50-60多万元之间。

    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拿得是不是合理,应当与三个核心指标挂钩。第一个指标是企业每年实现多少利润,第二是企业每年向国家缴纳多少税收,第三则是企业员工的平均薪酬每年增加多少。如果企业负责人的薪酬与这三个指标是匹配的,即便是每年拿一千万,其薪酬也是合理的。如果企业负责人的薪酬与这三个指标不匹配,即便是拿一块钱也是多的。另外,陈华提到山东国企的产业结构偏重,以煤炭、钢铁为主,在煤炭、钢铁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山东国企的发展情况较好,而目前山东国企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依然较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宋玉洁 郭丹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