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卖旧手机当心信息泄露 普通删除难抹去数据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4-03 07:14:29 字号:A- A+

警方提醒,旧手机有很多用处,不一定要急着出售。 刘卓毅 摄

你卖旧手机 当心它“卖”你 普通删除或恢复出厂设置并不能抹去数据 青岛警方提醒妥善处理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不少市民一到两年就要换一次手机。然而,有不法分子打起了旧手机的主意。青岛警方提醒,普通删除或恢复出厂设置并不能抹去数据,不法分子有可能设法恢复旧手机中的数据。

卖了旧手机引来骗子

青岛警方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岛公安”提到了发生在吉林的一个案例:一名男子把旧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后卖到二手市场,第二天就有人冒充他找朋友借钱——不法分子很可能恢复了旧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照片等数据。

警方提醒,普通删除或恢复出厂状态并不能抹去数据。系统执行文件删除时,仅是被做了一个“删除”的标记,即系统默认为数据已被删除,但储存的数据本身依然存在,只是处于一个可覆盖的状态。如未进行新的数据操作,最上层信息很容易被恢复,因为硬盘上的数据可反复被覆盖,数据恢复一般只能读取覆盖在最上层的信息。刚被删除的照片、通讯录容易被恢复。

警方提醒应谨慎处置

警方提醒,为了防止旧手机泄密,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做法:首先要把重要数据备份后,将手机恢复出厂设置或者格式化;可以多次存取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或者大型文件(电影、没用的图片都可以),将手机的储存空间占满,这样还可多次覆盖存储设备。可以给手机安装一个“文件粉碎机”进行全盘擦除,或者到正规的手机回收机构或维修中心,请专业人士对手机数据进行彻底销毁。

如果手机有储存卡,可以将隐私类文件放在储存卡里,换手机时只要将存储卡取出,插入新手机即可。除此之外,大家不要将手机当生活垃圾扔掉,平时不要在手机里存放重要的私密信息,注销手机号时,一定要注意解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户,变更邮箱、证券、基金账户和“12306”网站注册时绑定的手机号码。 旧手机还可以这样用

根据公开资料,旧手机也能变废为宝:带有手机地图软件的旧智能手机,用WiFi下载好离线地图,再买个车载支架和点烟器电源,可以变成导航仪;部分摄录功能强大的旧手机,加上一个适配器和单反镜头,可以变成一个简易版单反相机;加装一个大的内存卡,旧手机可以改造成行车记录仪;大家还可以使用旧手机当闹钟,在手机没电时起到双保险的作用;如果把大屏幕旧手机当成文件储存器,不仅可以保存文件,还能用手机自带软件即时查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