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清明味道:单饼鸡蛋卷大葱承载儿时回忆(图)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4-04 21:18:38 字号:A- A+

清明味道:单饼鸡蛋卷大葱承载儿时回忆

清明味道:单饼鸡蛋卷大葱承载儿时回忆

    说完了天气,我们再来说说清明节的习俗。清明是三月节,往往在寒食之后。寒食禁火,在北方,百姓吃事先做好的冷食,比如面燕;在南方,则多为青团。后来,寒食与清明逐渐融合,青团、面燕、茶馓、润饼等等也成为了清明的食俗。这些食物不仅是清明祭祀的必备食品,也是带着春天气息的时令美食。下面,我们就通过单饼鸡蛋卷大葱,来找寻记忆中的清明味道。

    在青岛过清明,有一样老食俗还保留至今,那就是“单饼卷葱”。用单饼卷着鸡蛋和小葱的吃法,再蘸些甜面酱,味道甜辣相宜、回味十足。

    在清明节吃单饼卷葱,寓意聪明伶俐。市民陈月芝家里至今还保留着吃单饼卷葱的老习惯,而要做好做好单饼卷葱,单饼是重头戏。今年,陈月芝家里决定多用各种面,烙不同口味的单饼。

    用筷子匀速搅拌直到面成型,揉成软硬适度的面团,面就算和好了。接下来就可以开始做单饼了。把和好的面搓成长条,然后用手揪成一个个大小均匀的面团,揉成和柿饼子一样大小,准备开始擀饼。瞧这根擀面棍,它是专门用来擀饼的,两头尖而且细长。据说这样的擀面棍,在快速擀饼的时候不会擀到自己的手指。

    擀好饼,热锅,就可以开始烙饼了。

    烙着饼,天色也渐渐暗下来,将白天选购的小葱洗净,鸡蛋也煮进锅里,待饼烙好,鸡蛋也就煮熟出锅了。拿着热乎乎的鸡蛋和饼,陈月芝先给楼下的独居老人送去,她说这尊老爱幼的老传统不能丢。

    之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一个饱含儿时回忆的单饼卷葱,用老人的话说,这就算过节了。虽然饼不及以前烙的大饼香甜,但这食俗却承载着旧时满满的回忆,全家坐在一起吃顿热乎饭的浓浓的亲情比任何东西都要香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