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专家"绘制"青岛观鸟地图 想观鸟可去这些地儿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台 作者: 2017-04-06 13:45:32 字号:A- A+

    近日,本报报道了观鸟志愿者来青寻找“鸟中大熊猫”遗鸥的故事后,受到了不少鸟类爱好者的关注。岛城共有多少种鸟类?哪些地方适宜观鸟?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林业局野保站和观鸟协会专家,精心绘制了一张“观鸟地图”,希望能帮助感兴趣的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观鸟之旅。

    近400种鸟类 珍稀的不少

    青岛市林业局野保站高级工程师王希明向记者介绍,根据2016年年底的最新统计,目前青岛境内已记录有鸟类19目58科114属393种,是山东省鸟类种类最多、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特别是岛城东部沿海山区森林和胶州湾大沽河湿地流域,每年春秋季节都有数以百万计的迁徙候鸟过境,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线路上的重要“驿站”。这些鸟类中有国家一级保护珍禽丹顶鹤、东方白鹳、黑鹳、金雕、遗鸥等11种,有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青岛市观鸟协会在近期组织观鸟及相关调查中,已记录鸟类近300种,包括中华凤头燕鸥、青头潜鸭、白鹤等3种极危物种,黑脸琵鹭、小青脚鹬、大滨鹬,大杓鹬等10种濒危物种,还有新发现的史氏蝗莺、黄腹柳莺、黑鳽、秃鹫、山鹛、长尾鸭、黑雁等14种。

    据专家介绍,近年来岛城每年都能发现一些新的鸟类。去年,被称为“神话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在青岛胶州湾畔被发现。黑嘴端凤头燕鸥又叫中华凤头燕鸥,这种珍稀鸟类已经在青岛绝迹了80年之久,全世界分布不超过100只。黑嘴端凤头燕鸥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去年,在胶州湾被观察到的还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一共有9只。白头鹤为湿地的旗舰物种,是鹤类家族中行踪隐秘的成员。

    观鸟志愿者还在姜山湿地“偶遇”3只丹顶鹤。据专家介绍,这种世界濒危鸟类已经多年未在青岛观察到了。

    两处鸟类天堂 多处观鸟胜地

    据悉,每到迁徙期,正是观鸟的好时机,途经岛城的候鸟们会选择从海岛路线、东部山区林地路线和大沽河湿地河流路线迁徙:海岛沿线多是信天翁等海洋鸟类迁徙,大沽河湿地河流路线多为白鹭、野鸭、天鹅、大杓鹬等湿地水鸟迁徙,而东部山区林地则是鸟类迁徙种类和数量最多的路线,以森林鸟和包括猫头鹰在内的各类猛禽为主。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岛城观鸟的去处。

    “得益于封闭管理,棘洪滩水库是冬季各种雁鸭的越冬地,是青岛鸭子种类最多、数量最多的地方。”薛琳介绍,这里发现过斑脸海番鸭、赤嘴潜鸭、斑背潜鸭等少见鸟种,尤为难得的是每年都有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记录。

    莱西姜山湿地是山东半岛最大的内陆型湿地,也是青岛鸟类最丰富的区域。“这里是大量的雁鸭和灰鹤越冬地,其中花脸鸭较为稀少,多种猛禽在此越冬,比如普通鵟、白尾鹞、灰背隼、黑翅鸢、雀鹰等。”薛琳说,春秋迁徙季节,鸟类更多,这里有过丹顶鹤、东方白鹳、黑鹳、白琵鹭、大天鹅、青头潜鸭、乌雕、靴隼雕的停留记录,夏天有大量的夜鹭、池鹭、白鹭在这里繁殖。这两处“鸟类天堂”都得益于封闭性的管理。

    薛琳介绍,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较为适合观鸟的地方当属胶州湾大沽河口。这里每年都有蛎鹬、黑腹滨鹬、灰斑鸻、白腰杓鹬、翘鼻麻鸭、数种海鸥在此越冬,数量较大。春秋迁徙季节,80%过境青岛鸟儿都会在这里出现。这里发现过极危物种白鹤、青头潜鸭、中华凤头燕鸥,濒危物种丹顶鹤、小青脚鹬、黑面琵鹭等。“夏天,集中在大沽河口的繁殖鸟主要有黑翅长脚鹬、反嘴鹬、环颈鸻、白额燕鸥、普通燕鸻等。”薛琳介绍,在此观鸟还可以看到大群飞鸟形成的“鸟浪”。

    即墨鳌山湾与大沽河口鸟类情况类似,但数量稍少。除了以上几处区域比较大的观鸟地,薛琳还向记者推荐了几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唐岛湾湿地公园有部分林鸟和水鸟,偶尔会发现一些稀奇品种;潮连岛、大公岛等海岛是扁嘴海雀、白额鹱、黑叉尾海燕等海鸟的繁殖地;城阳夏庄白沙河、高新区墨水河入海口也是不错的观鸟地。

    在市区,栈桥可以看到海鸥;近期南姜码头里,也有海鸥群集的壮观景象。薛琳介绍说,春秋季节,浮山、太平山都是到山头观鹰的好地方。靠近太平山的人工湖附近鸟也较多。位于环湾路的白泥地公园也值得去。在鸟类迁徙季节,五四广场都可以成为观鸟好去处。薛琳就在这里拍到过成群的鸳鸯,还有翱翔的黑翅长脚鹬。

    提醒:专业观鸟学问大春季得保护迁徙候鸟

    想做个专业观鸟者,需要穿着防滑、防水、便于行走的鞋,配备防风雨的冲锋衣。穿着与自然环境颜色相近的衣服。还需要准备望远镜。薛琳介绍说,观鸟还需要学习鸟类知识,鉴别眼前的鸟是何品种。另外要熟悉鸟类过境时间和潮汐时间。“省事的办法就是找到共同爱好者,由‘老鸟’带着‘菜鸟’去观鸟。”

    而每年4月底,近百万只候鸟会陆续途经青岛。对于鸟类来说,迁徙过程中会存在各种意外,也会发生一些不文明现象,像拉网捕鸟、用弹弓打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薛琳表示,“爱鸟最重要的是保护鸟所生活的环境,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观鸟护鸟的队伍里。一起努力去保护好胶州湾——这个青岛最大的鸟类繁育区、迁徙中转站,让拥湾发展的青岛有一片鸟儿自由的天空。”

专家绘制青岛观鸟地图 想观鸟可去这些地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