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隧道公交为啥不全程开空调?公交集团:蓄电量不足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7-04-06 15:43:59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6日上午,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做客“行风在线”,针对鼓励公交优惠换乘、公交车站设置、安全运行、服务、设施等方面问题现场解答市民问询。

    关于市民提出隧道公交线路夏天不开空调,是不是为了节约电钱的问题,赵海滨说:“是为了节约用电,但不是为了节省电钱。”

    据介绍,隧道公交使用车辆是青岛市第一批引进的纯电动车辆,采取的是换电模式,在薛家岛换电站更换电池。使用多年后,存在车辆电池衰减严重,换电时间长,续航能力不足等因素。而且隧道1路、5路、6路线路都非常长,隧道5路由灵山卫发往大窑沟,单班需要行驶里程150多公里,隧道6路由灵山卫发往天泰体育场,单班需要行驶里程165公里。因此,隧道公交线路如果全程开启空调,或许中途因电池电量不足导致车辆停驶,给乘客带来不便。公交集团将在今年引进新车以后进行适当调整,同时进一步做好协调工作,加强调度提升保障水平,并采取空调间断开启等方法,一方面为乘客提供较为凉爽的乘车环境,另一方面保障车辆正常运行。

    市民反映李村大集搬迁以后,赶集不方便,能不能开辟新的公交线路。赵董说,根据相关标准,公交线路重复系数在1.25-2.5为适宜。而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公交线路重复系数较高,约为4.1,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平均线路重复系数达到4.88。公交集团将对相关公交线路做优化调整,尽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去年我市实施了优惠换乘政策,就是要鼓励市民通过免费换乘到达目的地。

    家住中山路附近的市民庄女士反映,她经常在中山路车站乘坐231路、228车,这两路公交车分别在前后两个公交站点,相距50米左右。她有时候在228路车站等车,看到231路车进站急忙跑过去,因为年纪大了,会感觉很累。这两路公交车是开往同一方向的,建议调整到同一个站点。

    线下,赵海滨带领集团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中山路车站现场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认为这两路公交车可以调整到一个站点,明确表示集团将马上向行业主管部门汇报调整方案,公示无异议之后,将在一周之内调整到位。

    据公交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条线路上共有15条公交线路通过,如果设置一个站点,高峰时间同时多辆公交车进站就会引起交通堵塞,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所以在有公交专用道设置的道路上,多条公交线路可以设置同一个站点。而在胶州路这种没有公交专用道设置的道路上,只能采取将车站分开的方式分流车辆,避免交通拥堵。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公交车站设置站距一般在400-600米,要充分考虑到路口等安全因素,避免安全隐患,所以在一些医院、学校等重要地方,不能将所有的公交线路站点都设置在门口,一些公交线路站点只能设置周边附近路口。(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