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退役士兵理论考试8月开考 10月底前选岗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7-04-08 06:08:3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谢小真)7日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安置处处长石良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青岛市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为广大网民解答相关问题。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未选择自主就业的城镇退役士兵,要求政府安置工作的,实行“双考”安置办法。据石良透露,今年全市退役士兵理论考试将在8月举行,公开选岗的时间大概在10月底前。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获一次性经济补助

    网友提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后,青岛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石良答复:《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后,符合政府安置工作的退役士兵数量明显减少,如何促进自主就业及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就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此,我市出台相关意见,对培训的对象资格认定、培训形式、培训经费落实、教学管理和检查考评均做了具体规定。2015年全市共有1600多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实现就业率98%。

    另外,我市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按照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政策,2015年共为4032名退役士兵发放经济补助1.45亿元。

    要求政府安置工作实行“双考”

    网友提问:我是一名2010年冬季入伍士兵,请问我退役后政府不安置了吗?

    石良答复:《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以前入伍,本人自愿的,可以按照入伍时国家有关退役士兵安置规定执行。因此,你入伍前户籍如果是城镇的,可以选择自主就业或政府安置工作。选择自主就业的在部队领取自主就业补助金,地方按一定比例进行补助,政府不再给予安置工作;未选择自主就业的城镇退役士兵,要求政府安置工作的,实行“双考”安置办法。2011年冬季入伍的新兵,退役士兵按新安置条例执行。

    退役士兵理论考试8月举行

    网友提问:我市每年的接收安置情况是怎么样的?总体安置政策制度包括哪些范畴?

    石良答复:我市是兵源大市,从历年情况看,每年平均接受4000多人,2016年青岛接收安置的退役士兵为4900多人,安置工作任务很重。

    在退役士兵安置方面,近年来初步建立了以保障城镇退役士兵第一次就业为原则,通过鼓励扶持自主就业,“双考”安置公开选岗的办法,来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即实行档案考核、理论考试相结合的办法,退役士兵按照接收安置计划、岗位要求和“双考”成绩选择工作岗位,按照综合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公开选岗。

    今年全市退役士兵理论考试将在8月举行,公开选岗的时间大概在10月底前,具体时间通过退役士兵服务网站发布。退役士兵对所选岗位不满意的,还可选择自谋职业,政府为其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

    拒接退役士兵安置企业将被通报

    网友提问:这几年我市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有哪些困难?

    石良答复:近年来,在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绝大多数有接收安置计划的单位,都能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接收退役士兵,使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年度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但仍有个别企业存在拒绝接收安置退役士兵问题。

    2015年,我市又有8家企业因各种原因未接收退役士兵,给社会带来较坏的影响。为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确保退役士兵切身利益不受侵害,更好地促进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我们按照有关规定,将对这8家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