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院一体让老人受益 医疗服务送到老人护理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04-11 14:37:43 字号:A- A+

租用期须达到5年以上

  “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是在新建卫生院的同时建立敬老院,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实行“两院一长”,卫生院院长兼敬老院院长,敬老院由卫生院托管。这种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距离近,敬老院入住老人可以随时享受到卫生院的医疗服务。医生每天查房为老人做检查,并记录老人健康状况,而且一些特色治疗也会“送”到老人病房。

  现场 每天查房为老人做常规检查

  “胶州市营海卫生院创新医养结合模式,在辖区内的华福润养老院内建立卫生室,规模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建立,设置全科诊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处置室、健康宣教室等。 ”相关负责人介绍,卫生室配备驻岗医师、护士各2名,驻岗医生每天查房,询问老人们健康情况并为老人们常规体检,对于年龄较大的老人,医护人员会每日三次送药到床前以保证老人规律用药。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医护人员还把中医针灸、推拿、拔罐等特色治疗送进老人们的起居室。同时,还为老人们建立健康档案,实现老年人健康状况跟踪评估,真正为老人提供养老、医疗护理的一站式服务。

  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医护人员可以随叫随到,养老院里的老人健康状况更有保障。“养老院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有失能老人,这部分群体特别需要专业化的护理和照顾,平时护理一般的护工可以做好,一旦出现突发症状,只有专业医护人员才能解决。”相关负责人介绍,卫生院与养老院近在咫尺,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这为抢救生命开辟了“绿色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医生正在病房巡诊。“大爷,今天感觉咋样?血压挺正常,可以坐起来活动一下。”医生一边询问患者情况一边详细记录,嘱咐完后,又到另一个房间继续巡诊。

  特点 集供养救助医疗保健于一体

  “医改以来,胶州市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把卫生院与敬老院统筹规划、统一建设,14处卫生院、4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91处规划内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形成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医养结合型农村养老新区。”胶州卫计局分管负责人说,将养老院与医疗卫生机构融合式建设,面向有需求老人,尤其是孤老、“三无老人”、高龄低保对象、优抚对象、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服务,使之成为一所集孤老供养、优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健于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

  据介绍,目前,胶州市已有827名老人在养老院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在里岔镇接受医养结合型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超过5000人。医养一体化服务模式解决了托养老人就医、陪护、饮食等问题,让老人们健康状况有了明显提高。

  探索 疗护中心让老人安享晚年

  2016年7月,胶州市里岔镇医养托养中心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进一步深入,设置了“安舒疗护中心”,成为将“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与临终关怀服务结合的托养机构。

  “安舒疗护中心”以纳入“医养结合”托养管理的失能人员为服务对象,着力解决全镇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人身某些功能全部或部分丧失,生活无法自理人员的护理问题。“这个疗护中心以基层医疗护理机构为服务平台,以专业的医护服务团队为基础,对失能老人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 ”工作人员介绍,“安舒疗护中心”配备医用病床、呼吸机、吸痰机、除颤仪、心电监护机、治疗车等医疗救护设备,通过医生、护士、康复师、精神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护工组成的团队,从失能人员实际和特殊需求出发,提供包括生理照顾、症状控制、心理疏导、社会支持在内的全方位专业服务。

  据悉,92岁的刘玉兰老人,在里岔卫生院托养中心居住了3年时间,三个月前因脑血管疾病意外,导致瘫痪在床、昏迷不醒,经家属同意,老人转到 “安舒疗护中心”,驻岗医师根据流程开展各项诊疗服务,护工人员在护士的指导下为老人翻身、擦背、鼻饲、吸痰等服务,并实行24小时的健康监护,将老人痛苦降到最低限度。记者马丙政梁超 通讯员刘珍玓

  新闻延伸

  推动乡镇卫生院内设养老机构

  去年4月份,我市出台的《青岛市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医养结合机构的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法人登记性质应当一致,在享有相关扶持政策方面保持适度统一。医养结合项目不动产权属于法人整体持有、不得非法分割转让,不得以个人名义登记,严禁擅自改变建设用地用途。政策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申请设置医疗机构许可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执业登记许可应在28个工作日内办结。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于5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

  另外,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应当纳入医保协议或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协议管理范围。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推进公立医院和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适当增加老年病床或者转为接续性医疗机构,推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比例。相关设施改造经费在每年政府卫生投入中优先安排。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符合资质要求的,应及时给予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在建设、运营、保险补助和相关税费方面享受相应优惠政策。推广 “各类社区和居家养老机构+医务室或护理站”服务模式。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设的医务室或护理站,可无偿或低偿使用相关房屋和设施设备。

  相关链接

  打造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去年底,我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整合利用农村现有敬老院、农家大院、幸福院等为老服务设施,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保障五保老人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开放,打造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对于医养结合也加大财政支持,新建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1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3年拨付到位;对通过改造或租赁用房(租用期须达到5年以上)形式建设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2年拨付到位;对符合标准的护理型(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在上述基础上相应提高2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