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两会声音:二宝多了 医疗、教育资源迎挑战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7-04-14 14:04:32 字号:A- A+

青岛两会声音:二宝多了 医疗、教育资源迎挑战

  随着全面实施二孩生育政策,去年我市迎来生育高峰。青岛市卫计委发布的2016年度计划生育数据显示,2016年青岛全市户籍人口出生11.84万人,增长88.24%。其中,二孩出生6.44万人,两孩及以上同比增加4.05万人,增幅143%,二孩以上出生增长幅度接近一孩增长幅度的三倍。随着“二宝”的到来,给医疗、教育、育婴等各方面都带来不小的挑战。

  ◆◆人口数据

  去年二孩出生6.44万人

  我市去年人口出生率为15.03‰,比2015年同期增加6.98%;人口自增率为7.92‰,比2015年同期增加7.37%。从各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含外地来青生育)数据情况看,全市各医疗机构共住院分娩14.69万人(男孩7.63万人、女孩7.06万人),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07。

  在去年全市出生人口中,一孩出生5.26万人,同比增加1.50万人;二孩出生6.44万人。因新政策影响集中体现在第四季度,据数据统计,去年第四季度青岛市共出生3.79万人,占去年全市出生人口总数32%,其中二孩出生2.3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64万人,占去年全市二孩出生总量的36.8%。专家表示,总体来看,二孩出生总量增长明显主要受全面两孩政策落实、取消生育间隔等因素叠加的影响。

  ◆◆市民声音

  期待增加普惠教育资源

  家庭迎来了第二个宝宝,是大喜事。然而,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二孩带来的各种影响。首先是医疗和教育资源,在教育发展进程中,青岛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教育产生了重要影响,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和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仍显不足。

  “家里有两个孩子是好事,相互之间有个伴,但是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家庭开销会增多,上幼儿园估计就是一大挑战。 ”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张先生说,他们家去年迎来了二宝,全家人特别欢喜,不过每月的生活开销一下子就升高了,上周去医院给宝宝打疫苗,排队等了半个多小时,问了一下多数是二孩。 “当初大宝上幼儿园的时候,本想在离家比较近的一所幼儿园上,结果爆满,只能找了一家远点的私立幼儿园,每年2万多元。如果按两个孩子算,就是一年4万多元,这对普通收入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家庭对公立园的需求肯定会增加。 ”张先生说,二孩政策实施对社会各方面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各方面都应该做好准备。

  “生二孩的多了,还有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月嫂、育婴师的需求量也增加了。 ”市民刘女士说,她的宝宝预计今年6月份出生,月嫂和育婴师是去年12月份预约的,当时还是预约了好几个星期才约到。因为双方父母都没时间给看孩子,所以只能找月嫂和育婴师,没想到这么火爆。刘女士表示,随着二孩的增加,月嫂和育婴师的数量和质量也需要跟得上才行。

  ◆◆委员建议

  育婴师数量质量要跟上

  针对二孩带来的影响,市政协委员、青岛爱心大姐服务社总经理刘爱荣颇有感触。“自国家实施二孩政策以来,青岛市的二孩数量也是显著增加,尤其是去年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 ”刘爱荣说,不少家庭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可能双方父母还能帮忙照顾,紧接又迎来第二个宝宝,一下子就忙活不开了,这就需要请月嫂、育婴师,所以去年月嫂和育婴师的用工量突然增加,这对家政行业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应对这种挑战,我觉得应该增加月嫂、育婴师的数量,建立相应人员培训基地。 ”刘爱荣说,只有培训更多的专业月嫂和育婴师,才能满足二孩增加带来的需求,有些家庭第一个宝宝还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二宝”就来了,所以增加月嫂和育婴师数量是必须的。 “数量重要,但月嫂、育婴师的质量更重要。”刘爱荣说,育婴师一般就是照顾3岁以内的宝宝,但是这已不能满足家庭需求,所以建议增加培训内容,将照顾对象延伸至6岁,增加培训时间,确保培训质量。同时,也要让月嫂、育婴师等人员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二孩的增加预示着工作量的加大,繁琐的事情也会逐渐增多。

  此外,也有政协委员认为,二孩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所以建议不管是医疗卫生,还是教育资源都应该跟上,加大幼儿园建设,优化配置教育资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